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只外商撤退 陸企也逃離中國

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田詒鴻表示,第一波台商回來如果反應很好,將帶動更多台商回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田詒鴻表示,第一波台商回來如果反應很好,將帶動更多台商回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貿易戰發威,不只台商、外商逃離中國,連陸商也大批移往東南亞。印尼泗水台商林昭全發現,近一年來,大陸企業為了避免美中貿易戰火波及,越來越多產業搬到印尼,尤其以金屬工業、木材、建築等最多,「大陸商來很多,很熱鬧。」

他認為,印尼「內需市場大」具投資優勢,尤其印尼政府今年限制鋼鐵進口後,等於是鼓勵外資落地投資。另外,華人投資紡織業在印尼也是大宗,都值得台商參考。

此外,美中貿易戰,越南受益超有感。越南同奈省台商鄭文鴻表示,從去年至今,短短一年,很多企業從大陸移出,持續到越南布局,越南工業區土地飆漲35%~50%;另外,大陸轉單到越南數量也暴增,鄭文鴻的食品包裝廠,「每月出口(美國)兩個貨櫃,在轉單效應下,增加到8貨櫃。」目前訂單還在持續追加中。鄭文鴻說,還在大陸(沒走)的台商,來不及了,關稅25%下去沒利潤,接不到美國客戶,做不下去、只能收掉。

台商謝政民在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從事壓克力板生產,他認為,台商自會調整策略來回應貿易戰,「短線或受影響,但台灣經濟體質好,不會受到長期震盪,有信心在3至6個月後,即可恢復穩健步伐。」

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田詒鴻表示,貿易戰對台灣長期有利多,他有很多客戶早在5、6年前,因成本上漲、中國世界工廠優勢不再,外商已另覓產地,對於政府鼓勵台商回流,他認為,第一波台商回來情況是觀察重點,如果反應很好、很賺錢,那觀望者就會有信心,將帶動更多台商加速回台意願。

不過,他也提醒,不管有沒有貿易戰,台灣廠商都要不斷轉型、提升,壯大自我競爭力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