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歐盟人權諮商 雙方提及李明哲事件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與歐盟於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第二屆年度人權諮商會議,外交部表示,此次人權諮商使台灣和歐盟再度確認雙方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並同意針對共同利益與價值尋求更密切的合作。雙方並就台灣公民李明哲被中共羈押情況交換意見。

外交部表示,本次會議,歐盟特別彰顯台灣將聯合國主要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並建立嚴謹的審查機制等具體成就,歐盟希望台灣將更多人權公約國內法化、設定人權行動計畫並成立完整的國家人權機構,以及使用人權指標衡量相關進展。

會議上,歐盟讚揚台灣近期人權進展,台灣向歐方重申必須保護在歐盟境內遭關押或囚禁的國人人權,雙方並就李明哲遭中共關押2年多等情況交換意見。

此外,議題也涵蓋移工權益、監獄及看守所條件檢視,亦首度就原住民族權益、假訊息對言論自由的衝擊,以及社群媒體責任等議題交換意見。

在「商業與人權議題」方面,歐盟表示,願意在台灣評估推出「國家商業人權行動計畫」上提供相關協助;最後,台、歐盟同意於民國109年在台北舉行年度人權諮商,持續就本次諮商的各項議題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