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情報官:陸女闖川普莊園 或是中共間諜

中國籍張姓女子3月闖入美國總統川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圖),她因多次撒謊而被捕。(Getty Images)
中國籍張姓女子3月闖入美國總統川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圖),她因多次撒謊而被捕。(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中國籍張姓女子3月闖入美國總統川普位於佛州的私人度假中心海湖莊園,她因多次撒謊而被捕。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在「政治」(Politico)網站發表專文分析,張女可能是想看川普風采的遊客,也可能是中共間諜。

33歲的張玉婧(Yujing Zhang,前譯張玉靜),3月30日在海湖莊園被捕,她被控欺騙與非法進入禁區。佛州法院法官週三(5月15日)在張女的保釋聆訊上表示,現有事證足以證明張女「心懷不軌」,而且有潛逃風險,因此裁決不給予保釋。

聯邦檢察官賈西亞(Rolando Garcia)表示,聯邦調查局(FBI)仍在調查張女是否涉及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罪行,因此未來可能提出更多指控,包括間諜罪。

前CIA官員以筆名芬利(Alex Finley)發表的文章寫道,像其他國家情報單位一樣,川普的「冬季白宮」海湖莊園也是中共情報部門試圖滲透的場所。美國執法單位現在想知道的是,張女是否為中共間諜。

為何編造故事?

間諜必須有本事編造故事(多半是謊言),合理解釋行動的目標及理由,以掩蓋所要從事的間諜活動。芬利分析,張玉婧在海湖莊園第一個安全檢查站,就開始編造故事,稱她要使用園內的游泳池,並且成功進入莊園。

當張女到了接待中心,再次被問到莊園的目的時,她又說,將參加當天晚上在莊園舉辦的「聯合國友誼活動」(United Nations Friendship Event)。這個說詞很快被拆穿,因為該活動早已取消。

由於張女說詞不一,特勤官員訊問她4個多小時,而且發現她沒有帶泳衣,她住宿的Colony酒店有游泳池。

芬利推測,張女稱要游泳,或許只是為了通過安檢,捏造比較不會引人起疑的藉口。此外,張女出發前應該就知道該活動取消了,這是張女在第一個檢查站編造故事的理由,因為如果說要來參加活動,可能會被擋在門外。

檢察官指控張女,在海湖莊園內向「每個人說謊」。芬利質疑,如果她不是間諜,為什麼要說謊呢?張女應該不是因為語言問題,導致雙方溝通不良。特勤官員說,張女具有英語溝通能力。在法庭上,她不需要口譯人員,就能做筆記。

到海湖莊園做什麼?

對情報人員來說,海湖莊園是個充滿目標及訊息的場所,明顯的目標是川普及其周圍的核心人物。問題是一般人很難進入這個核心圈,不過,情報人員會想盡辦法接觸可以接近核心人物的外圍人士。

事實上,情報人員只要能夠進入海湖莊園,就可以蒐集到大量訊息,包括出入莊園的人及互動情形、莊園內有哪些活動、可能被招募為其做事的目標、其他國家情報人員在莊園內的運作等。

芬利分析,張女可能是要觀察海湖莊園的維安情況,作為未來行動的參考,或者只是想一睹川普的風采。

為何攜帶8千美元現金?

芬利說,「間諜習慣支付現金給提供訊息或為其做事的人,因為這是隱藏資金來源最簡單的方法。」

芬利大膽假設,中共或許已經在海湖莊園安排特務,例如擔任莊園內的員工,張女可能要付現金給這些人。不過,張女將8千美元現金放在下榻飯店的房間裡,或許她計畫再次進入海湖莊園。

有些出國旅遊的人會帶著大量現金,但是張女在美國擁有富國銀行帳戶,可以隨時取款,沒有理由帶著大量現金到美國。芬利認為,執法單位應該調查張女使用富國銀行帳戶的情況。

為何擁有大批電子設備?

張女被捕當時身上被搜出兩本中國護照、4部手機、一台筆記型電腦及可能含有惡意軟體的USB隨身碟。FBI官員在她下榻的旅館房間,找到可以探測隱藏式攝影機的裝置、另外一部手機、9個隨身碟及5張SIM卡。

芬利分析,間諜通常遵循「一個電話,一個操作」(one phone, one operation)規則,他們不會使用同一部手機與多名間諜聯絡,因此可能擁有多部手機和SIM卡。推測張女帶著4支手機進入莊園,可能是要交給在莊園內的中共間諜,以利未來聯絡。

芬利還說,如果張女的隨身碟真的含有惡意軟體,可以合理推論她不是普通遊客,有可能是要用惡意軟體破壞網路或蒐集有用的訊息,例如入住客人的個資及住房訊息等。

張女參與更大的間諜計畫?

張女在被逮捕當天表示,一名叫查爾斯・李(Charles Lee)的男子說她獲邀參加當晚在莊園舉辦的「聯合國友誼活動」。

芬利說,這可能是事件最有趣的部分,李是「聯合國中國友好協會」(United Nations Chinese Friendship Association)創始人,但這個協會與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他經常向華人促銷華裔女子楊蒞(Cindy Yang)在海湖莊園舉辦的活動,而FBI已注意到楊女與中共統戰組織有關。

芬利認為,有必要了解張女只是想利用李的協會拓展業務,或者是想利用該協會的間諜。更糟糕的是,她是否為中共更大間諜活動的成員,中共是否正利用這個協會及其活動,將間諜送進海湖莊園等地方?FBI或許可以透過對張女、楊女及李男的調查,挖出中共在佛州南部設下的間諜網。

芬利最後總結,張女只是誤闖莊園的遊客,還是笨手笨腳的中共間諜,現在還無法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