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女闖海湖莊園 下塌飯店搜出攝影機偵測器

上個月底,一名試圖進入佛州海湖莊園(圖)的中國籍女子被捕。資料照。(Getty Images)
上個月底,一名試圖進入佛州海湖莊園(圖)的中國籍女子被捕。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上個月底在佛州海湖莊園被逮捕的中國籍女子張玉靜(Yujing Zhang,音譯)週一(4月8日)第二次出庭保譯聆訊。調查人員在張女飯店房間內搜出用於偵測隱藏式攝影機的裝置等物品。

張玉靜3月30日中午到美國總統川普位於佛州的私人渡假村海湖莊園的安全檢查站,向特勤人員及俱樂部員工撒謊,無視禁區警告標語,試圖闖入渡假村。張女當天攜兩本中國護照、4支手機、1台筆記型電腦、1個硬碟及1個有「惡意軟體」的隨身碟。

張女於4月1日首次現身保釋聽證,法官裁定繼續關押。8日,張女第二次出庭,檢察官加西亞(Rolando Garcia)說明不能給予張女保釋的原因:「張女對她遇到的每個人撒謊,並且與美國沒有任何聯繫,她的聯繫都在中國,具有潛逃風險。」

加西亞還說,調查人員在張女的飯店房間發現了許多電子設備,包括一個可以尋找隱藏式攝影機的信號探測器、另外一支手機、9個隨身碟、5張SIM卡、幾張在她名下的信用卡,以及7,500美元與人民幣663元的現金。

檢察官說,張女在3月28日從上海搭乘飛機抵達紐澤西州紐華克國際機場,3月30日試圖闖進海湖莊園。根據法庭文件,張女當天先是說要到海湖莊園內游泳,後來又說是要參加晚上的「聯合國中美聯誼會」的活動,提前到莊園只是為了「熟悉裡面的建築物並且拍照」。

加西亞說,根據調查人員對張女手機的初步分析:「她並不是來海湖莊園參加活動。」

張女被控兩項罪名:向聯邦執法人員撒謊以及非法進入禁區。截至目前為止,她尚未被指控任何對國際間諜活動有關的罪行。然而,聯邦調查局(FBI)一直在調查張女是否涉及中共間諜活動。

張女的辯護律師試圖證明張女在被捕當天並無撒謊,並提出當事人參加套裝旅遊的付款收據,該套裝行程包括出席在海湖莊園的活動。

聯邦地方法官馬修曼(William Matthewman)說,下週一(4月15日)將召開保釋聽證,以決定張女是否獲得保釋或者繼續被拘留。張女目前拘留在棕櫚灘監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月5日對CBS說,他無法直接評論張女試圖闖入海湖莊園的個案,因為此案正在調查。但他說,此事「告訴美國人民中國(中共)構成的威脅,以及他們在美國本土的嘗試,不僅僅針對政府官員,目標其實更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