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破除坊間迷思 耳鳴病徵其實是疾病的警訊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坊間存在三大耳鳴迷思,像是耳鳴是腎虧的表現、耳鳴久了會聽損及耳鳴是醫不好的,這些迷思也讓許多民眾相信偏方或延遲就醫。對此,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劉殿禎表示,耳鳴問題其實能夠經診斷、治療後有所改善,高達九成以上的耳鳴都是良性,如果出現單側耳鳴、病徵短暫現象,可能是因疾病而產生耳鳴,耳鳴病徵其實是疾病的警訊。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表示,現在從臨床上能夠看到,存再慢性耳鳴、焦慮等問題的患者,其實有一半以上時間都處在焦慮情境中,長期處在一個緊張、壓力大、失眠的環境,就會讓阿控門失控,出現耳鳴響不停。

劉殿禎也提醒,存在睡眠不佳、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的患者,經過適當治療後,耳鳴的問題就能有所改善,像是在入睡時,進行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治療,能夠解決呼吸中止的情形,當大腦獲得充足氧氣後,相信耳鳴、頭暈等現象就能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