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四30周年 學者:中共讓民眾集體失憶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夏業良(左)19日在台北舉行的六四事件30周年研討會指出,六四事件後,中共讓民眾集體失憶,在讓他們把記憶忘掉。(中央社)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夏業良(左)19日在台北舉行的六四事件30周年研討會指出,六四事件後,中共讓民眾集體失憶,在讓他們把記憶忘掉。(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華人民主書院和香港支聯會18日起召開為期3天的「六四事件30周年——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研討會,「六四」學運領袖封從德表示,六四之所以失敗,是學生從未想過推翻中共;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夏業良表示,六四事件後,中共讓民眾集體失憶,在讓他們把記憶忘掉。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在演講中表示,中共利用銳實力,借用金錢財力等來威脅、賄賂、壓制反對中共的意見,民主社會應對此有所防備。中共透過收購媒體、收買政客等方式,威脅著各國的民主社會。

封從德表示,六四屠殺後,由中共主導的戰爭開始,並蔓延到全世界。至今世人對六四的論述,包括:媒體的報導與民主陣營的認知,都受到中共的負面宣傳影響。六四不只是直接的暴力,而是透過壓榨、滲透、分化和排斥等結構性暴力,來控制海內外的民運。

封從德表示,當年六四的失敗來自於無知,他們從未想過要推翻中共,時至今日,許多對六四的論述,也缺乏結束極權體制的概念。他認為,當年應該透過回歸中國道統,讓文明與傳統結合,回歸中華民國在1946年於南京實施的《憲法》,讓民變促使兵變。

夏業良表示,中共透過提倡物質主義,逐漸消解人民對屠殺的記憶。對現在的中國年輕人而言,六四只是一件被西方塑造出來的「虛無性事件」。中共官方媒體對此先是定為「反革命暴亂」,接著改成「動亂」,再轉為「風波」,接著就完全不提,中國中學生教科書也已不提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