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有感經濟?蔡:改變產業結構 提高薪資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3周年,20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產業發展最終解決方案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強化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3周年,20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產業發展最終解決方案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強化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執政屆滿3周年之際,總統蔡英文昨(20)日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在產業政策多所著墨,但媒體也關注經濟果實是否落實在基層民眾與青年身上?這將是人民檢視蔡政府第一任期最後一年的重點,亦是影響蔡英文能否順利取得2020年連任的重要關鍵。蔡英文表示,最終解決方案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強化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

近期,蔡英文捍衛主權、對中共統戰強硬言論,獲得多數民眾肯定,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外資加速逃離中國,台灣也迎來資金與投資潮,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美國加強對台支持力道,帶動蔡英文近期民調開始穩定上升。

不過,國內仍存在許多對立嚴重的分歧議題,像是年改、一例一休、青年低薪等問題,在執政3週年談話現場,媒體關注蔡政府如何解決?對此,蔡英文回應,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政府會勇敢面對、解決爭議,勤快與社會溝通。 

蔡英文表示,她勇於處理「年金改革」,忍受3年的謾罵,但確保年金30年不破產;至於一例一休勞資對立,她則鼓勵,企業主該加班就給員工加班,不要讓勞工收入大幅縮水。 

在經濟面向,蔡總統提到,過去國民黨執政,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她執政後,努力讓台灣經濟獲得自主空間,持續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近期,投資台灣力道越來越大,她會加速讓這些投資具體落實,以反映在實質經濟成長上,今年經濟成長預估2%,相較亞洲4小龍,台灣是經濟發展較好國家。

除了產業發展,經濟實質受益要如何落實到一般民眾與青年身上?對此,蔡英文表示,短期將透過「加薪減稅」與福利配套措施,降低青年生活負擔、提高可支配所得,然而,最終解決方案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強化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讓台灣薪資水準往全球平均與高競爭力方向發展,創造世界級的台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