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支持度上升 學者:護國防主權是關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520是總統蔡英文就職3周年,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最新民調,其中,針對蔡英文在維護台灣主權方面,有57%民眾感到滿意,而對於中共近來對台作法認同度上,有59.9%感到不認同。學者們認為,蔡英文在國安議題上主動出擊,備受大部分民眾肯定,可把2020大選定調為反併吞、反滲透的兩岸政策基調。

根據民調,針對維護台灣主權,有57%的民眾感到滿意,36.3%感到不滿意,另外在中共對台作法,高達59.9%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對假訊息處理,認同民眾達56.6%、不認同只有29.6%;對蔡英文就任以來表現,有41%民眾感到滿意、53.2%感到不滿意、5.8%未表態。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根據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兩岸、外交、國防的角色是顯性的,而且聲量正面,面對這些議題主動出擊回應、態度強硬,因此,在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上,支持度偏高。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若2020大選以兩岸議題為主軸,將涉及中、美、台問題及主權地位等議題,且會具體呈現在總統大選得票數上。

為何中共對台宣傳一國兩制,卻縮緊香港一國兩制?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讓台灣民眾憂慮,加上近期香港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一旦通過,未來行經香港,都可能被中國用各種理由逮捕,這種種恐懼引發台灣民眾希望政府在立場上更為堅定、強硬捍衛主權。

范世平指出,雖然蔡英文近期對中強硬的表現、在國防上都有明顯進度,這些都反映在民調上,民眾認為小英能捍衛主權,而過去民眾認為蔡英文在經濟上沒有作為,但最近台商回流、回台投資相當驚人,讓民眾在經濟上逐漸有感,如何讓政治、經濟並駕齊驅,也正是蔡英文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