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泰金:民眾對股市樂觀 貿易戰成變數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泰金控公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及薪資展望樂觀的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穩步向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5.4,連續4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為2018年3月以來的高點。另外,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連續4個月向上,且創下2015年6月以來近4年的高點,風險偏好略有改善,需關注美、中貿易談判後續發展。

國泰金表示,本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向上,分別來到-2.6及-0.8的水準,在勞動市場部分,民眾的就業樂觀及薪資上漲指數也同時改善,其中薪資展望樂觀及現況樂觀指數已經分別連續6個月及4個月處在正值。

由於民眾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期持穩,對通膨擔憂不高,國泰金表示,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依舊維持在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民眾比率降至23.8%,較前月為低。

在通膨方面,雖然近期油價走高,本月的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為1.0%,且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0%的民眾依舊有將近六成,顯示民眾對於通膨擔憂不高。

國泰金說,受惠於經濟數據改善,台股在調查期間的前段維持高檔。不過,在台灣時間5月6日凌晨,美國總統川普再突發威脅調高中國進口關稅,造成調查期間後段股市的急劇波動。本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持續改善到-6.6,創下2015年6月以來的高點,風險偏好也小幅回升至-3.2,為近一年以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