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表達參與WHA意願  周志浩:勢必遞交抗議信

【記者賴玟茹、施芝吟/台北報導】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登場,台灣雖然無法參加,但衛福部長陳時中仍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並在5月20日晚間7時(台灣時間)召開國際記者會。陳時中強調,「參加WHA、世界組織非常重要,但是我們主權也是一步不能讓,中共沒權利決定台灣是否要參加,中共更沒有權利決定台灣用什麼名義參加。」

世衛行動團發言人、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昨(20)日以視訊方式接受國內媒體採訪表示,之後勢必會遞交抗議信件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來表達加入WHO及參與WHA的強烈意願。

周志浩表示,現今已與14個組織、5個國家進行雙邊會談,雙方在洽談過程相當愉快,這些組織、國家對於台灣無法參與WHA感到不平,也支持台灣的努力。

這些友好國家對於台灣的防疫體系相關關心,像是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技術等。且認為為增進全球人類的福祉,台灣不應缺席,這些國家希望與台灣進行衛生合作,協助他們國家的民眾提供醫療、健康照顧或引入相關醫療技術。

周志浩也強調,現在已經與一實力堅強的國家談妥雙邊防疫平台,在這部分能夠深化合作對雙方都有好處,未來也建立防疫平台,在防疫技術、檢驗技術等部分。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防疫訊息交換,但防疫工作面向很廣,將會與他國相關人員進行接洽。

21日台灣世衛行動團將辦理論壇,邀請相關人員參與,讓他們了解台灣醫療成就及貢獻的努力,假使中國醫療人員也願意共同參與,台灣也是很歡迎「只要他們(中國),能夠秉持理性不打壓我們,大家能夠平等、友善互相對待,我們(台灣)是很歡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