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5國藝術家攜手 妝點台東縱谷大地藝術

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右5)、池上鄉長張堯城(右4)等和「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藝術家合影。(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右5)、池上鄉長張堯城(右4)等和「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藝術家合影。(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文/記者龍芳
水保局台東分局策劃縱谷大地藝術季,邀請來自芬蘭、德國、土耳其、日本與台灣共10位環境藝術家創作12件大型藝術作品,沿著197縣道由北至南設置,作品並融入泰戈爾的《漂鳥集》,讓民眾觀賞一件作品也朗讀一首詩,打造12個感動入心的拍照打卡點,把自然景觀、藝術創作及詩集融成縱谷藝術地景。

芬蘭知名雕塑家和環境藝術家Jaakko Pern作品《 跑道上的水滴 》設在池上水利公園。(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芬蘭知名雕塑家和環境藝術家Jaakko Pern作品《 跑道上的水滴 》設在池上水利公園。(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德國藝術家Roger Rigorth作品《 重蛹 》,在池上萬安國小的苦楝樹上結成蛹,象徵新的生命即將在樹上羽化。(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德國藝術家Roger Rigorth作品《 重蛹 》,在池上萬安國小的苦楝樹上結成蛹,象徵新的生命即將在樹上羽化。(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土耳其藝術家Fatih Kucuk在振興國小和學童互動。(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土耳其藝術家Fatih Kucuk在振興國小和學童互動。(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隱藏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台東197縣道,沿途有一望無際的稻田和多層次的梯田,風景如詩如畫。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這裡濃縮了台東多樣貌的自然景觀與在地獨特的人文風情,徜徉在197縣道,能深刻感受縱谷的清麗與淡泊、耐人尋味的底蘊,將藝術融入自然是縱谷大地藝術季的策展核心。」

台灣的撒部‧噶照作品《 自然療癒 》,設置在池上鄉天堂路口。(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台灣的撒部‧噶照作品《 自然療癒 》,設置在池上鄉天堂路口。(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10位藝術家各有獨特的創作理念及作品風格,但不謀而合的都將珍惜大自然資源的信念融入創作,透過作品引發民眾對環境保育及守護大自然議題的重視。作品結合泰戈爾蘊含省思的《漂鳥集》,在沉浸美好風光的同時,也提醒我們唯有與自然共生息,才能真正領略並保有這份珍貴的大自然禮物,這也是《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要傳遞給民眾的訊息。

德國藝術家Jens在萬安國小旁的大樹創作「斗笠」,讓居民能在樹下乘涼。(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德國藝術家Jens在萬安國小旁的大樹創作「斗笠」,讓居民能在樹下乘涼。(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自然美的力道,加上在地居民的熱情,觸動了初次來台駐村創作的德國藝術家Jens的心。他看見路上農民頭戴斗笠,詢問何以要戴斗笠,得知是為了遮陽,他立刻決定要在萬安國小旁的大樹再加碼創作一件「斗笠」的作品,讓居民能在樹下乘涼。

日本藝術家阿部在萬安磚窯廠創作。(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日本藝術家阿部在萬安磚窯廠創作。(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日本藝術家阿部選擇將作品設置在被指定為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的萬安磚窯廠,而振興梯田的美也觸發他濃厚思鄉之情,於是再創作一件設置在梯田,二件作品名稱分別為「永恆的旅人」及「永恆的旅者-如漂鳥般飛翔」,呼應漂鳥集中二首詩的意境。

台灣藝術家李蕢至創作的《 在河之間 》。(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台灣藝術家李蕢至創作的《 在河之間 》。(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將於6月1日至10月13日展出,這個夏天打算要到台東渡假的旅人,不妨走一趟縱谷大地藝術季,感受台東土壤的黏度,拋開塵世煩囂,找回自己內心深處與自然藝術美景的深層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