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相機手錶到服裝 美日商家減少中國製造

GoPro預計在2019年夏季,將輸往美國市場的產品生產線遷離中國。(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GoPro預計在2019年夏季,將輸往美國市場的產品生產線遷離中國。(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和日本公司正大力改革包括中國生產線在內的供應鏈,以避開關稅。目前,從相機、手錶到服裝鞋子等的生產商,均在從中國轉移生產線,或考慮轉移供應鏈。

美國公司重置生產線

據《日經亞洲評論》5月20日報導,總部位於加州的相機製造商GoPro正在將美國市場銷售的產品生產轉移到墨西哥。「在墨西哥生產美國產品有助於我們避免所有的關稅。」該公司執行長伍德曼(Nick Woodman)說。

製鞋商Sketchers USA計畫提高印度和越南的產量,而玩具製造商Hasbro將在2020年底將中國採購量從目前的70%降至60%。

諮詢公司Bain&Co.的一項春季調查發現,在未來一年內,200家美國公司中約有60%將重新評估其供應鏈。

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將涵蓋從智慧手機到手錶、以及到服裝的各種產品。在中國為美國市場生產手錶和相機的日本公司也在重新評估其供應商網絡。

星辰公司(Citizen Watch)在中國製造價格較低的美國市場手錶。「我們需要考慮泰國和中國的生產」公司主管喜多古河(Toshiyuki Furukawa)說,手錶可能會受到新關稅影響。

日本公司也控制著很大一部分的數位相機市場。索尼公司從中國生產基地向美國出口一些相機,該公司表示,「我們正在觀察這種情況,並將探索必要的應對措施。」

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像服裝這樣的消費產品也將面臨25%的關稅。優衣庫營運商Fast Retailing從中國工廠出口一些產品到美國。該公司可能會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和孟加拉。

汽車內飾製造商河西工業(Kasai Kogyo)向美國出口中國製造的模具,自去年7月以來,該公司的出口美國關稅達5億日元(457萬美元),而這一數字將隨著關稅增加至25%而成長。

調查:更多日企降低在中國的產量

《日經》5月20日報導,東京智庫最近一項調查顯示,美中之間日益激烈的貿易戰,引發日本製造商對其中國生產活動越發謹慎。

根據東京瑞穗研究所2月分進行的調查,在被問及未來幾年在中國的商業計畫時,28%受訪者表示計畫增加產量。這一數字低於一年前調查的41%。公司表示,計畫將中國產量減少10%。

調查顯示,許多日本製造商在努力減少對中國投資的同時,也增加了在東南亞的產量。隨著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日本製造商對在中國製造會更加謹慎。

近70%的受訪者表示,有意提高在東協國家的產量。瑞穗研究所高級分析師Koji Sako表示,「許多日本公司認為他們可以增加東南亞業務的生產,以應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更高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