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020總統大選 民團憂民主六危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公民陣線21日指出,2020總統大選是台灣面對未來民主危機、民主轉型、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對外面臨中國併吞台灣,威脅台灣主權的危機;對內則遭遇經濟轉型關卡,貧富差距嚴重、生活困境導致人民失望,甚至對民主體制或民主未來失去信心,但國、民兩黨初選卻政治口水多過政策辯論、治國方針擬定,呼籲兩黨初選及未來大選應更廣泛納入公民對話,參選人也應更積極回應社會各界疑問。

台灣公民陣線21日召開記者會,就當前民主危機六面向,包括中國統戰滲透與資訊戰、和平協議與主權危機、經濟瓶頸、國家的社會投資不足、政黨失能、政府體制缺陷等,提出具體問題,要求各黨派總統參選人回應並提出具體有效對策。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指出,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標的,目的是為中國統一計畫鋪路;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旺旺中時設在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台灣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2倍以上。中共收買媒體,已經嚴重影響台灣民主體制健全運作。

關於島內有人倡議和平協議帶來主權危機,宋承恩說,習近平在1月2日談話中提及,將邀請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來與他們展開民主協商,但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一直傷害台灣主權以及民主體制,一直是人民關心的生存意志。政治談判或和平協議,如果牽涉到主權國家地位以及要更動、變更或毀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話,就不得進行談判,這是政治談判紅線。

經濟瓶頸、國家的社會投資不足部分,台灣公民陣線成員莊程洋表示,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國際媒體指出,主因是被忽略的低薪族群政治反撲,低薪已成為青年世代的時代傷痕,原因是經濟果實分配不正義,從勞動報酬可看出端倪。勞動報酬從1992年占GDP的51%,一路下滑至2016年約占44%,相對先進國家占60%左右,勞動報酬清楚勾勒出台灣低薪背後,存在嚴重傾向資方利益的分配結構。

莊程洋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已經是年金保險體系無法存續的主因,未來青壯年將難以負擔沉重的扶養壓力,並且在低薪困境下,家戶可支配餘額進一步下降,造成生育意願降低,這是惡性循環。從市場運作角度而言,托育高成本降低婦女進入職場意願,耗費許多人力資本;單方面著重托育政策的目標數字,也無法確保托育中心服務品質,以促使年輕父母信任機構,真正減輕負擔。國家長期社會投資不足,從少子化及托育政策就出現嚴重缺口,更遑論長照、職訓系統、基礎教育投資、年金保險等面向。

政黨失能方面,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說,這次總統大選過程,各政黨產生候選人的提名程序,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內部都發生爭議。兩大政黨都沒有辦法以黨員投票的方式來產生候選人,最後決定以全民調的方式來決定提名,卻又把初選程序簡化成兩三場的電視政見會,然後搭配選民在家等電話,完全缺乏跟公民對話的過程。

至於政府體制缺陷方面,徐偉群表示,這已經談了很久了,一直到今天都還是繼續要談它。很多人認為我國總統與行政院在憲法中的權責不符。一方面,民選總統並非憲法規定的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內政上常要藉由各種「體制外」手段影響政院施政,才能「承擔」選民付託;另一方面,總統雖實際掌有決策權,卻僅由閣揆出面為政策辯護,使已經沒有閣揆或閣員同意權的國會,更無監督制衡實際決策者的有效工具。總統參選人雖常指出憲政體制的陳痾,但實際執政掌權後,卻多半繼續坐享權責不符體制的紅利,需要盡速啟動修憲,來解決政體制上權責不符的體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