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汽車商僱美國勞工 人數創新高

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他們在美國創造的就業率成長近29%。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他們在美國創造的就業率成長近29%。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數據顯示,日本汽車製造商這幾十年來在美國投資大約510億美元。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他們在美國創造的直接就業率成長近29%。

根據數據顯示,日本汽車製造商在美國的業務範圍很廣泛,他們在過去幾十年中在美國製造業投入了大約510億美元;在其美國廠房創造了近9萬4千個製造業工作機會、超過160萬個間接工作機會,例如經銷和供應商職位。

目前,日本車廠在美國生產的汽車中占1/3以上。2018年,他們總共生產了370萬輛汽車和440萬台引擎,從美國出口超過42萬輛日本公司生產的汽車和卡車。

JAMA表示,日本品牌自1982年以來在美國生產超過8,400萬輛汽車,並且自1986年以來在美國產出價值逾1兆美元的汽車零組件。據介紹,JAMA製造商,包括本田、馬自達、三菱、日產、速霸陸和豐田,在美國28個州擁有24家製造工廠、45個研發設計工廠和39個配送中心。

JAMA美國總幹事曼利克斯(Manny Manriquez)表示,日本車廠在美國創造的直接就業率創歷史新高。從2011年至2018年期間,他們為美國帶來的直接就業率成長近29%,相比之下,全美製造業的工作整體成長率才8%。「我們認為這對國際汽車大廠來說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曼利克斯也表示,日本車廠「確實是美國汽車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由於日本車廠生產的汽車品質高、可靠,而且價格非常便宜,在美國市場相當受歡迎。

今年4月卸任的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週二(5月21日)在東京舉辦的《華爾街日報》CEO大會上通過連線發言,表示對美國和日本是否會達成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他說,美國總統川普延緩決定是否對日本和其他國家加徵汽車關稅,是在表示他希望與東京達成協議。

美國駐日大使海格提(William Hagerty)也出席了當天的會議,他表示,美國和日本的高級貿易談判代表可能會在數月內達成協議。

川普將於5月25~28日抵達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預計貿易和安全問題將被列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