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診所無障礙空間 北基及屏東都掛零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兩年前,政府提出《分級醫療策略》,承諾要輔導診所規劃無障礙空間,並於健保APP提供查詢。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具備無障礙通道、廁所與溝通三項指標的診所全國僅占5%,而北基及屏東等地都掛零。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台灣的老化及失能人口逐年增長,如果連最基本的診所無障礙空間都沒有,恐面臨分級醫療推不動的問題。

醫改會也在記者會上公布,許多診所無障礙設施的NG照片,有的診所入口有10公分以上的高低差,或是坡道狹窄且沒有扶手;有的則屬於「恐怖級」,有每階高達25公分以上的台階,或是必須先爬半層樓高的樓梯,才能搭到電梯上樓看診。

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感嘆,行動不便者日常生活處處有「礙」,甚至連到診所看個病也碰壁,根本沒有感受到政府這兩年推動分級醫療及無障礙診所的成效。

劉淑瓊建議,政府制定短、中、長期的計畫。首先,提升健保APP查詢無障礙診所資訊的正確性,接著盼能運用政府健保品質保留款,推動無障礙機構認證,並建立多語種翻譯資料庫,提供基層診所使用,達到「溝通無障礙」。最後,則希望行政院能夠制定更完善的無障礙診所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