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矽谷」甄選9名創業青年赴美展身手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前排中)與今年「創業英雄營夏季班」學員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前排中)與今年「創業英雄營夏季班」學員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為加強與美國矽谷創新生態系對接,體現矽谷創業精神,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舉行「創業英雄營夏季班行前記者會」,27日宣布將率領9位學員一同前進矽谷,接受10週創業課程培訓;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鼓勵青年「不怕挑戰、勇於冒險」,國發會當大家的後盾。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技術長吳聰慶表示,亞洲矽谷創業英雄營進行第二年,今年夏季班入選9位優異學員,將在6月10日起,前往矽谷接受10週創業訓練,回台後將帶回所見所聞,並分享給台灣創業青年,本計畫鏈結矽谷導師與創業經驗,透過當地導師帶領,迅速提升創業技能,媒合天使投資人,幫助創業成功。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表示,國際大廠增加對台投資,就是看見台灣青年在科技與創意的能量豐沛,矽谷創業精神就是,學習從失敗中再站起來,「失敗等於下一次的成功」;並培養思考邏輯跳脫框架,走出台灣與全球菁英激盪,藉此訓練表達「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在有限時間內展現優勢,擄掠投資者的目光,此外,受訓學員所提計畫,是否扣合未來數位經濟發展趨勢,也是她關心的發展方向。

陳美玲期許,參訓學員成為台灣創業種子,將世界創業環境帶回台灣,讓台灣茁壯成長,並鼓勵青年「不怕挑戰、勇於冒險」,國發會當大家的後盾。

「矽谷是創業家的應許之地」第一屆學員楊鈞程分享,很多人面離畢業就業或出國磨練的選擇,透過本計畫,他發現創業是可以學習的,透過一連串訓練、環境薰陶、與各國菁英互動學習,了解美國醫療法規與資金鏈結,找到當地人脈,目前他的計畫已與哈佛體系醫院接線、並與馬來西亞方面取得合作機會,他鼓勵學員,勇於跨出去,盡全力也要盡情享受過程。

今年獲選學員方面,林泰甫、歐曜瑋、李晨帆、黃偉哲、張豐富、林冠儀等人檔到場分享行前期待,歐曜瑋表示,希望藉由計畫使公司募資及客戶關係更順利;李晨帆則是盼能感受矽谷活力,將體驗心得,作為種子分享給台灣創業圈。

本次獲選學員相當年輕,有30出頭,已創業十年的奇異果新能源營運長黃偉哲,還有最小19歲的何三玄還在瀋陽念大學,此外,本屆學員中唯二的女生,林冠儀來自嘉義中正大學,曾獲2019亞洲學生新創論壇銅獎,設計銀髮族社交APP。

國發會表示,去年「亞洲.矽谷創業英雄營」計劃首度啟動,吸引近百位參與者、最後入取15名到矽谷進行為期5週課程、8週實習,鑑於成效彰顯,今年名額再擴大,夏季班與秋季班共釋出18個名額;夏季班從110位投遞者海選出9位,錄取率僅8%,競爭相當激烈;秋季班即將公告遴選辦法,有興趣的創意青年,可上「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