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坪單價試算使房價混亂?內政部:誤解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針對內政部13日推出「建坪單價試算」服務,遭部份媒體報導實價網新增淨坪價,造成全台房價膨風更混亂,內政部今天澄清,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的面積組成結構,這樣才能讓價格資訊更清楚,總價仍是原來之總價,不致產生混亂及膨風情事。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13日推出「建坪單價試算」選項,民眾可選擇包含車位、陽台及共同使用部分或附屬建物是否列入建坪單價的計算,並新增主建物面積占建物移轉總面積的比例。

內政部表示,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的面積組成結構,讓價格資訊更清楚,方便民眾了解公設多寡,提供民眾更透明、多元的不動產交易資訊。不實報導所稱淨坪價、實坪價、虛坪價及得房率均非法定用語,應屬媒體個別解讀;至於不同範圍的單價計算,僅是參考比較的補充訊息,並未涉及何者應計價何者不應計價的無謂爭論。

內政部強調,一般民眾一生只購買一至兩次房屋,且金額龐大,但民眾對於房屋的價格形成並不清楚,政府有責任提供更清楚透明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已成為民眾不動產交易之重要參考資訊,新增功能前也召開說明會與各界充分討論,未來會繼續提供更即時、多元、透明、正確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