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醫院爆C肝 69名洗腎患者受害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日前,江蘇省鹽城市東台市人民醫院發生血液透析(洗腎)病人感染C型肝炎的事故。目前,有69人確認感染C肝病毒。

據財新網報導,感染者是在4至5月間陸續發現的。幾十名接受血液淨化技術的患者被先後檢測出感染C肝,具體感染原因尚在調查中。

一名患者的家屬表示,此次感染C肝人數不低於60人。感染情況最早出現在4月上旬,當時已經有人感染了C肝,但沒有有效控制。直到5月15日的一次大面積檢查,院方發現情況已經蔓延,多名患者感染C肝。

該患者家屬說,「我們在等待醫院的處理結果。我們的精神受到折磨,我們家人受到傷害。」還對後期C肝給患者身體的影響表示擔憂。

這名患者家屬稱,除感染科一病區一層外,另一棟大樓地下樓層也有幾十名感染者。他表示,5月25日部分患者已與院方代表做過溝通,院方希望將患者轉移到其他醫院。他和其他患者及家屬擔心轉移病人是院方為了推脫責任。

「為什麼4月上旬發現C肝,醫方在5月中旬才給血透者化驗,否則不會傳播這麼多人!」 他還質疑院方衛生環境極差,並認為醫院行動不及時。

一名5月25日在該醫接受血透治療的患者表示,血透室在事發後,並未停止正常工作。

5月27日東台市官方通報稱,經對所有血透患者的篩查檢測,共診斷確認C肝病毒感染69例。此次事件是一起因醫院院內感染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院內感染事件。東台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和分管副院長被免職,其他相關責任人被處理。

另據江蘇省衛健委披露,江蘇省C肝發病呈上升趨勢。2018年全省發病人數3,422人,發病率為4.2619/10萬,2017年發病人數3,290人,發病率4.1132/10萬。

近年來,山西、安徽、河南、遼寧等地多家基層醫院都被曝出血液透析病人感染C肝事件。這些C肝感染事件的調查報告指,這些醫院在血透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或器械導管等醫療用具多次使用,或操作過程不規範等問題。

2016年2月,陝西鎮安縣醫院發生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事件,有26人確認C肝病毒感染。

2013年1月,遼寧省丹東東港醫保門診部發生C肝感染事件。據查,該門診部共治療120名靜脈曲張患者。經檢測,其中共有99人確診感染C肝病毒。

2009年4月,山西省太原公交公司職工醫院、山西煤炭中心醫院血液透析患者感染C肝的事件,共有20名患者C肝抗體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