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陣發性單眼失明 視網膜型偏頭痛作怪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明視網膜型偏頭痛。(記者林紫馨/攝影)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明視網膜型偏頭痛。(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23歲男大生,考前一天突然發生兩次右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伴隨右側單眼視力喪失,隨後恢復,到門診檢查時卻完全正常;39歲李小姐,數個月內出現十幾次突發性右眼或左眼輪流發作短暫視力喪失,至門診檢查時也都完全正常。這兩位病人皆患罕見的「視網膜型偏頭痛(retinal migraine)」。

短暫視力喪失模擬畫面。短暫視力喪失模擬畫面。(記者林紫馨/攝影)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視網膜型偏頭痛」好發於15~40歲族群,病人多有偏頭痛的過去史或家族史,發作時,常合併同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但極少數可能出現單純陣發性無頭痛單眼視力喪失。

黃啟訓提到,「視網膜型偏頭痛」發生率約為2千分之一,女性多於男性,主要是由於顱底通往眼球的動脈血管陣發性異常收縮造成,若沒有接受治療,約有一半機會(43%)最後會造成永久性視力缺損。

「視網膜型偏頭痛」主要鑑別診斷包括「眼底血管栓塞(俗稱眼睛中風)」、「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以及「偏頭痛視覺預兆」。黃啟訓指出,「偏頭痛視覺預兆」常看見的有:看見鋸齒形的閃爍光芒、明亮的點或閃光,或隧道狀視覺障礙,通常都是相對良性且可經由藥物控制。

但若是「眼底血管栓塞(俗稱眼睛中風)」或「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則危險性極高,前者是腦中風先兆,後者已是急性腦中風,需要緊急就醫。◇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明視網膜型偏頭痛。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明視網膜型偏頭痛。(記者林紫馨/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