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身癱瘓非中風 竟是腦瘤作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60多歲的郭女士上個月初準備出門做志工,卻忽然暈眩倒地,全身突發性癱瘓。緊急送醫檢查,發現腦部有腫瘤,腦壓極高,立即做開腦手術,切除腫瘤,之後病理切片檢查,確診郭女士的腫瘤是惡性膠質母細胞瘤。

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原發顱內腫瘤,根據許多研究資料顯示,其成因來自於細胞分化不全的致癌基因,它是一種會快速生長的惡性星狀細胞瘤,好發於45歲到70歲,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約1.5倍。

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說,世界衛生組織依生長部位、形狀及影響層面,將膠質母細胞瘤病理分期為四個等級,等級越高腫瘤越活躍,症狀越嚴重,復發率越高,病人的預後也越差。

他表示,郭女士的膠質母細胞瘤屬於第四期,腫瘤約5公分,位置接近腦部大血管。膠質母細胞腫瘤的復發率極高,在郭女士術後兩周,黃國烽再給予化學藥物治療,避免復發。

依據腫瘤生長壓迫的部位,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例如:長在腦幹附近,會影響病人呼吸心跳,甚至認知功能;長在小腦,病人可能會有平衡感變差狀況;長在額葉,病患的人格及情緒會改變;若長在顳葉,容易引發癲癇;長在語言區,可能產生語言障礙;若靠近運動區,則容易引起手腳無力。

頭痛、腦壓上升、看到雙重影像、難以說出想說的話,也都是腦瘤的可能症狀。黃國烽提醒,要留意身體異狀,若發生以上症狀,且愈來愈嚴重,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許多腦瘤的病人,因為症狀多樣,常常可能誤判為其他疾病而奔走於各不同科別,不但疲於看診,未能找出病因對症治療,還可能延誤病情。黃國烽說,無論任何腦瘤,都可以透過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方式延長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因此,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絲治療的希望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