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沒坐安全座椅 8個月大嬰癱瘓

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除違反法規外,恐怕也觸犯《兒童及少年保護法》的範
圍。(123RF)
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除違反法規外,恐怕也觸犯《兒童及少年保護法》的範 圍。(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8個月大的女嬰琪琪,被媽媽抱在懷中乘坐在小客車副駕駛座,雖然有繫安全帶,但因車速過快自撞電線桿,駕駛、媽媽輕傷,但琪琪重傷,第9節胸椎完全斷裂、脊髓損傷,造成永久性下半身癱瘓。

慈濟醫院兒科醫師蘇一宇表示,女嬰被送到外科加護病房,神經外科醫師緊急施予椎板融合術,固定脊椎預防進一步傷害,待情況穩定後轉至兒科加護病房繼續治療照顧,手術雖然成功,但胸椎神經斷裂,已造成女嬰下半身癱瘓、失去知覺,日後站、坐皆需輔具協助,且肛門括約肌鬆弛,大便失禁、無法自行排尿,未來的成長路上,將面臨許多困難。

他說,「安全座椅可以降低事故中兒童傷亡的比率。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傷亡率七成以上,且一旦發生車禍,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兒童死亡率為使用安全座椅兒童的8倍。」諸多實測影片皆證實事故發生時,在車子強烈撞擊力道下,孩子會瞬間產生30倍往前衝的力量,父母會因無法抱住而發生憾事。

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除違反法規外,恐怕也觸犯《兒童及少年保護法》的範圍。蘇一宇強調,虐待不單是指身體上的損傷,更包含兒童疏忽層面,因此,父母應注意而未注意、沒有給予孩子應有的照顧,皆屬於兒童虐待的疏忽。

他表示,醫療有極限,若安全氣囊爆開的位置在頭部,或造成肝臟、心臟破裂的嚴重情事,後果更無法想像,提醒雖然有些家庭考量經濟未購買安全座椅、或購買後因孩子哭鬧而未正確使用,但無論如何,孩子的安全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