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肯定投資環境 美商會:台灣是經商好地方

台北市美國商會29日發布2019台灣白皮書,肯定過去台灣改革的成果,圖為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左 )及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右)。 (中央社)
台北市美國商會29日發布2019台灣白皮書,肯定過去台灣改革的成果,圖為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左 )及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右)。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昨(29)日公布「2019年台灣白皮書」,會長李豪(Leo Seewald)表示,目前台美關係是數十年來最佳狀況,盼台灣努力爭取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商會強調台灣是經商的好地方,會鼓勵更多公司來台灣投資。

今年的美商會台灣白皮書 ,強調數位經濟、能源還有旅遊跟觀光三個章節,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在行政院層級,設立位階較高的部會或委員會。此外,商會也對去年白皮書倡議獲得台灣府方積極回應感到肯定,商會指出,去年台灣白皮書中的71項議題,有8項已獲得解決,21項議題獲得顯著進展,延續2017年寫下歷年最佳成績。

有關美中貿易戰,記者詢問,很多在外資正在撤出大陸,台灣的美國商會成員在大陸也有投資,是否也同樣在移出?李豪回應,台灣美國商會的會員與上海美商幾乎是同一批(在兩岸都有投資),因此,上海的情況等於台灣美商的決定,「希望貿易戰能解決,美中能達成協議。」

李豪強調,「台灣是一個經商與投資的好地方」,不盡然是美中衝突,才提升了台灣空間及加速美商移出中國。事實上,早在多年以前,美商會成員就開始離開大陸,此外,美商選擇投資台灣,是因爲台灣本身具重要地位優勢。

李豪在簡報中提到,台灣在戰略位置、人力資源、優秀勞力、重視智慧財產權、透明法規、高生活品質等面向,對於美國以高科技研發為導向的產業來說,上述條件是台灣值得信賴的原因。過去三年,有越來越多外商選擇台灣市場,多家美國大型公司陸續增加在台投資。商會相信,外商加碼台灣的趨勢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