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童子賢:資通業持續是經濟「威力寶石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美中貿易科技戰若拖久,不排除全球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美中貿易科技戰若拖久,不排除全球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針對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雖然近期美中貿易科技戰帶來短暫動盪,若拖久,不排除全球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但只要資通訊與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消費市場也渴望新產品,那麼資通訊科技將持續扮演經濟成長的「威力寶石」。

童子賢認為,科技製造業在中國扎根10年,不可能一夕之間被取代,現在看來,貿易糾紛恐長期持續,全球面臨貿易結構包含智財權到零組件、產品研發、製造與銷售,都要重新洗牌,不是短暫就可以結束。

這波貿易戰的變化出乎外界意料,如何加速思考布局,將成全球產業界的顯學。童子賢說,貿易戰恐加速製造成本提高和生產效率打折,消費行為也會受到影響。

若貿易戰久拖,童子賢預估,全球恐將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短期貿易戰可能加速中國當地製造廠商外移。

從供應鏈台廠角度觀察,童子賢說,台灣廠商在全球科技產業需求扮演重要角色,與品牌廠商密切互動,短期內華為訂單或有適應調整期,供應鏈台廠過去也有類似經驗,廠商可以不用擔心。

「供應鏈台廠不一定要選邊站」,童子賢表示,做生意只要不違反國家安全就可以做。但是對於受影響的終端品牌廠商來說,選邊站是一種選項,因為產品銷售會受到智慧財產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