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逃犯條例各國擬外交介入 美國會致函港特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27日宴請各國駐港總領事及名譽領事,會後,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出,歐美日德等多位駐港領事關注《逃犯條例》修訂,可能考慮進行外交介入。此外,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的8名委員23日聯名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達美國會對港府擬議的「逃犯引渡條例」立法「將無可置疑地損害香港珍視的自治權」,更可能衝擊外商營運,導致外商從香港轉移離開。

今年初,中共政協前常委陳永棋家族擁有的香港知名YGM服飾集團,其家族成員被以欠稅為由,在大陸遭強行扣押,並要求新台幣9,200萬元保釋金;事件引起香港法律界擔心一旦《逃犯條例》通過,中共隨時可引渡港商甚至公然勒索。

不只香港人士擔心「送中惡法」,許多國家也開始對此表示關注與行動。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在27日香港立法會宴請各國駐港總領事及名譽領事的餐會上,日本、澳洲、德國、美國、歐盟和紐西蘭等領事與他聊天時,主動提到對《逃犯條例》的質疑。

郭榮鏗提到,大部分西方國家領事正在尋求他們的政府的態度,包括是否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外交照會?或公開表示他們國家將考慮撤銷或改變與香港的雙邊關係?郭榮鏗認為上述行動應該已經發生,只是香港當局選擇不聽、不看的鴕鳥心態。另一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提到,餐會上也有非西方國家領事擔憂,逃犯移交條例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經商環境。

美國會對《逃犯條例》提出質疑

CECC的8名委員23日聯名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達美國會對於港府即將討論的「逃犯引渡條例」立法將無可置疑地損害香港珍視的自治權,更可能衝擊外商營運,導致外商從香港轉移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