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貶入凡間的仙子 吊燈花的傳說

盞盞垂掛的華麗紅粉燈籠,花姿纖細嬌俏,吊燈扶桑花在綠葉襯托下顯得飄逸動人。(曾晏均/攝影)
盞盞垂掛的華麗紅粉燈籠,花姿纖細嬌俏,吊燈扶桑花在綠葉襯托下顯得飄逸動人。(曾晏均/攝影)

文/曾晏均
你聽過吊燈花嗎?鄉間人家種在屋前當圍籬的美麗小花,像極了華麗燈籠,垂掛在綠葉間迎風搖曳。有一則關於吊燈花的傳說,跟神仙有關,已經流傳很久、很久了。

吊燈花適合密植當做綠籬圍牆。吊燈花適合密植當做綠籬圍牆。(曾晏均/攝影)

燈籠,在民間習俗中象徵著光明、喜慶,承載著一個人從出生、結婚、到歸天等大喜大悲的記憶,對敬天信神的人而言,懸掛在廳堂內的紅燈籠,代表著人丁興旺、薪火相傳與生生不息。

相傳,天宮中有一位專門掌管宮燈的仙女,聰慧活潑,愛穿紅色裙子,總有很多新點子。有一天,西天王母娘娘壽誕,大擺蟠桃宴,各路來祝壽的神仙眾多,這位聰明的宮娥,將五顏六色的手帕蒙在宮燈上,增添了歡樂喜慶氣氛,眾神仙都誇讚宮娥的創意獨特,樂得王母娘娘喜顏逐開。

但就在這個時候,孫悟空突然大鬧天宮,擾亂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把瑤池裡多盞宮燈打壞了,王母盛怒之下怪罪這位宮女管理失職,遂將其貶入凡間,變成了燈籠花,世間人們稱之為「燈籠花仙子」,掌管著凡間各式各樣的燈花。

這是小時候老奶奶講述的吊燈花的故事,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記憶中的燈籠變成了「吊燈花」,深深扎根在心間。

所謂「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間萬事細如毛。野夫怒見不平處,磨損胸中萬古刀。」仙女的遭遇令小時候的我憤憤不平,還天真的想著,就算墜入世俗凡塵,只要保持著善良之心,仙子總有返回天庭的機會。

吊燈花適合密植當做綠籬圍牆。吊燈花適合密植當做綠籬圍牆。(曾晏均/攝影)

垂蕊雍容態 灼灼別樣紅

人,總是年齡越大越留戀過去的美好。跨越老舊年代把鏡頭拉回到現在,吊燈花對我而言,意味著對童年的懷念。

記憶中,曾經有無數的紅色小花燈陪伴著我成長,但自從蓋新房子後,小花燈消失了!如今相隔了四十餘年,再次遇見思念中的吊燈花,頓時心底波瀾翻湧,那段看似平凡、純真並充滿歡樂的童年往事,又在腦海中盤旋縈繞了起來……

翠綠樹牆長出一盞盞垂掛的紅粉燈籠,羽狀深裂的花瓣,深細裂作流蘇狀,向上反曲,花姿纖細嬌俏,隨著徐徐清風搖曳擺盪,吊燈扶桑花在綠葉襯托下顯得飄逸動人,十分美麗!

吊燈花像一盞粉紅小燈籠。(記者曾晏均/攝影)吊燈花像一盞粉紅小燈籠。(記者曾晏均/攝影)

一花一木一世界,小花燈名叫「吊燈扶桑」,別名裂瓣朱槿、珊瑚扶桑、燈籠花、吊燈花,是一種常綠灌木,其花語「相信你」,代表著毫不懷疑的信賴。葉子搗爛入藥,敷於腋下可治瘡瘍,有消腫止痛的功效。

記得小時候的住居古厝四周,種滿了成排的吊燈花當作綠籬圍牆,長長的綠色籬笆中,許許多多紅花燈籠自然懸垂,漂亮如絲狀的花蕊自花心冒出,細看像極了一盞盞花燈籠,惹人憐愛,一年四季花期從未斷過。

只可惜,後來家族長輩為了蓋房子,把一整排的吊燈花綠籬全部砍除了,讓我心疼好多年!

慢慢地隨著歲月流逝,時間沖淡過往的生活軌跡,那些年少時期為了吊燈花的心情起落,也隨著時間一起淡了。

流光欺人忽蹉跎,如今闊別了近半世紀,儘管世間紅顏珠老、人事已非,但是吊燈花依舊高掛枝頭洋溢著風情萬種,輕柔的在風中飄逸,繼續品味不同的世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