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麻疹

麻疹是飛沫傳染,由病患的咳嗽與打噴嚏傳染,也可因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感染。(123RF)
麻疹是飛沫傳染,由病患的咳嗽與打噴嚏傳染,也可因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感染。(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麻疹是高度傳染性疾病,由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通常在感染10~12天後產生症狀,持續7~10天,一開始的症狀包括高燒,通常高於40°C,咳嗽,流鼻涕,眼睛發炎,口腔內出現柯氏斑點(Koplik's spots),口腔黏膜紅暈灰白小點。色紅而平的皮疹,通常從臉部開始出現,然後擴散到全身。 

麻疹常見的併發症有腹瀉(8%)、中耳炎(7%)、肺炎(6%)。這些症狀的出現與麻疹引發的免疫異常有關。比較少見的併發症還有癲癇、眼盲、腦炎等等。 

德國麻疹不是麻疹,而是由另一種病毒引起的另一種疾病。 

麻疹是飛沫傳染,由病患的咳嗽與打噴嚏傳染,也可因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感染。與麻疹病患共處一室,在沒有施打疫苗的人身上,有九成的機率會被感染。在皮疹出現4~5天前就有傳染能力。大部分人罹患麻疹不會超過一次,在可疑的病人當中確診麻疹,從公共衛生角度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麻疹疫苗可以有效的預防麻疹疫情,通常與腮腺炎和德國痲疹疫苗一同注射,簡稱MMR活性減毒疫苗。一個人一旦感染麻疹,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只有靠支持性療法撐過病情。如果有細菌感染應該加上抗生素治療。 

麻疹每年全球影響兩千萬人,主要是非洲與亞洲的開發中國家,雖然被視為兒童的疾病,但實際上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受到感染。在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中,麻疹是死亡率最高的一種疾病。死於感染的麻疹病患大部分是小於5歲的小朋友。◇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