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室內降溫 涼夏節能三祕訣!

流水涼麵機富有雅致趣味。(業者提供)
流水涼麵機富有雅致趣味。(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夏季型天氣來臨,在梅雨季與夏季交錯的時候,最讓人困擾的是室內空間既悶熱又不通風,衣服又乾不了,不少民眾會打開除溼機、冷氣、風扇等,但又怕夏季爆電費,但想要解決問題,就是室內降溫及空氣流通。

夏季最大的荷包殺手非「夏季電價」莫屬,室內空調設定溫度由21℃至28℃,每提高1℃,可節省空調6%至9%耗能。

節能3招:

1.冷氣搭配風扇,打造節能冷房

當面對悶熱又潮溼的屋內環境,讓人回到家總是空氣悶悶的,若想吹冷氣又能省錢,除了要挑選有節能標章的家電之外,不妨以冷氣搭配電風扇,迅速提升室內冷空氣循環。

與傳統電風扇不一樣的是,在電風扇全方位擺頭方式上能更有效將涼風帶到更多角落,例如管控風量、模擬自然風的模式,能讓小孩與長者感覺更加舒適,不會直吹冷風造成不適。

除了避免短時間內開關冷氣機之外,要記得將風扇背對冷氣,朝牆壁吹,既可以達到室內空氣循環效果,又具有降溫的效果。

2.涼夏居家用品,溫度降低好眠

夏天晚上睡覺時,貼著床單會悶熱難眠,許多民眾會購買降溫的居家用品,像是燈心草涼蓆,長時間接觸皮膚的寢具,採用柔軟的燈心草,透氣度高且減輕汗味,睡眠長時間比較不會悶熱。

涼感床墊讓人體在睡眠時較為舒適。(業者提供)涼感床墊讓人體在睡眠時較為舒適。(業者提供)

除此之外,有消費者會選擇抗菌涼感床墊, 但要有效散熱,就必須要同時將寢具換成涼感的材質,也不要使用過厚的被子,就能降溫能力快速,保持整夜涼爽。

加裝隔熱窗簾,避免室內溫度攀升,能減少冷氣用電量。(業者提供)加裝隔熱窗簾,避免室內溫度攀升,能減少冷氣用電量。(業者提供)

還可以在臥室加裝隔熱窗簾,避免室內溫度在陽光照射下持續攀升,更能減少冷氣用電量。

3.高CP值小物 免開冷氣省電

在悶溼的天氣下,日本人喜愛的涼夏必備小物排行榜。第一名是涼感噴霧衣物、攜帶型小電扇,具有降溫、爽身、消臭和幫省電費的功能,也方便攜帶外出。

而悶熱的天氣會讓人的胃口變差,帶動第二名熱銷的涼麵流水機,在家就可打造愜意的流水涼麵;第三名是涼感領巾,冰涼巾除了降溫消暑之外,更適合外出的民眾, 可重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