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放華為一馬?美開條件:終止支持伊朗

彭斯的幕僚長蕭特(Marc short)週三表示,華為可以成為美中正在進行貿易談判中的議題,前提是華為必須停止與伊朗合作。(Alex Wong/Getty Images)
彭斯的幕僚長蕭特(Marc short)週三表示,華為可以成為美中正在進行貿易談判中的議題,前提是華為必須停止與伊朗合作。(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張婷/綜合報導】自5月15日,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全球各大公司、機構紛紛與其「切割」,華為面臨四面楚歌的局面。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5月29日表示,華為可以納入美中貿易談判,但條件是必須停止與伊朗合作。

CNBC財經網站報導,彭斯的幕僚長、前白宮立法事務主任蕭特(Marc Short)週三表示,華為可以成為美中正在進行貿易談判中的議題,前提是華為必須停止與伊朗合作。

今年1月底,美國聯邦檢察官對華為提出刑事指控,指控該公司在與伊朗的交易上撒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因此在加拿大被捕,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

要達協議 中共需改變華為等公司行為

蕭特週三早上告訴CNBC的《Squawk Box》節目,華為「有可能被納入與中方達成的協議」,美國仍然「對貿易協議持開放態度」。

蕭特說,「美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中方必須改變其行為。必須改變技術強制轉移(行為),必須改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必須改變像華為這樣公司的一些行為。」

蕭特也警告,華為大概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全資子公司。「現實情況是,華為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現在它(華為)受到制裁的原因,是因為它們一直在為伊朗政府提供技術支持。」

蕭特說,「這就是最近的制裁適用於華為的原因。因此,它們(華為)需要停止這些行動,如果它們想與美國實際合作,此時就不要與伊朗合作。」

華為與中共共生關係 構成國安威脅

蓬佩奧週三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採訪時也表示,華為與中共的關係給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了最大的威脅。

他說,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這種深層次的關聯「存在於它們的政治經濟運作方式中」,「這在美國非常不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從華為中所看到的威脅」。

蓬佩奧指出,美國對中共的反制有些晚了,現在正在為此付出代價,因為中國(中共),這個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能夠通過竊取美國等外國最關鍵企業的商業機密來占據優勢。

蓬佩奧說,當你從軍事角度來看中共帶來的風險時,無非是關於「能力和意圖,它們有能力做什麼,它們在尋求做什麼。」

蓬佩奧擔心,這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竊取了美國國防機密,並利用這些機密在技術上推動它們自己的國防系統發展。他說,「我們觀察到它們(中共)在從事一個非常重要的軍事建設,不僅僅是武器的數量,還包括它們的殺傷力、能力及容量。」

蓬佩奧表示,這是「我們每天都在擔心的事情,我們在盡最大努力,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他說,「這對整個世界都是這樣的,全球都對這種擔憂清醒起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確保我們有正確的戰略,我們有恰當的資源,並與我們的地區盟友分享,確保他們了解這些風險」。

美國確保南海問題主導地位

而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政府制定了一項非常具體的戰略,蓬佩奧將其描述為低於衝突水準的行動,能確保美國在南海獲得主導地位。

蓬佩奧還指出,中共的船隻在以前沒有航行過的地方航行,帶來了真正的威脅。美國國防部也在進行反擊。「你們已經看到,我們在同一個地方的活動頻率增加,以確保美國的商業船舶可以繼續使用這些海上通道。」

儘管蓬佩奧認為,美國非常有能力打擊中共,但他並不認為,與中方的一場戰爭已經擺在了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