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央視稱未獲版權沒直播 陸網民不買帳

【記者凌雲/報導】美國福斯電視台(FOX)及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就貿易展開辯論一事,近來成為熱門話題,大陸網友一直關注能否看到現場直播,中共官方的態度卻在一天內迅速反轉。

中共外交部週三(5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還說,CGTN會有報導,現場直播。官方報導稱,《人民日報》將同步直播。

然而僅數小時後,辯論主角之一劉欣在推特上稱,因為版權問題,其電視台無法直播。緊接著,CGTN發聲明稱,「由於版權原因」無法進行現場直播。聲明還罕見把以前說的電視「辯論」降格為「對話」,劉欣「僅以嘉賓身分」參與節目。聲明還說,「CGTN原本打算直播,經過與FOX商業頻道溝通,最終未獲得節目授權。」

但這個「理由」引發大陸網友吐槽和質疑,北師大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等人在微博質疑:「版權授權真的那麼難嗎?藉口吧?」「難道新華社買不起這一小段的版權使用費嗎?」

多數討論被消音 僅剩「五毛帖」

但大量大陸網友的評論則被屏蔽。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對於「CGTN無法直播主播辯論」的消息報導,@頭條新聞、@央視新聞等帳號均關閉了網友評論功能。一些新聞下面保留的評論也幾乎是清一色「五毛帖」。

在大陸個別BBS論壇上,很多有關這條消息的討論也刪得一乾二淨。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推特上發帖稱:「中央電視台宣布取消對劉欣和@trish_regan辯論直播,理由是解決不了版權問題。這是中共又一次撒謊。對大撒幣來說,花點小錢買版權教育愛國(黨)群眾小事一樁!真實原因是,中共不敢讓老百姓聽到中共違背WTO(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在貿易談判出爾反爾等醜事,更怕引起更多聯想。中共準備剪輯一個中共大勝版國內播放!」

還有推文稱:「誰相信一個泱泱大國在沒弄清楚版權問題就敢信誓旦旦對外公布一定會現場直播?那麼在這一個星期的約定時間雙方就沒考慮過談版權的事?」

解讀「辯論」成「對話」

過去幾天來,中共央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官媒在為這場辯論造勢,對於為何突然間「辯論」降格成「對話」,劉欣也從主辯方變成「嘉賓」,有推文分析稱:「如果是一場辯論,雙方都可以直播,不牽涉版權問題,雙方扯平,如果劉欣以嘉賓出場,那麼版權屬於FOX,這樣CCAV(央視)就可諉托理由下台了!」「為啥辯論改嘉賓?這裡有貓膩,嘉賓沒有辯論激烈,事後剪輯也方便!」

就在一天前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針對辯論一事還聲稱:「希望大家一塊去看看,中國有句話叫,真理越辯越明」。

有大陸網友替雷根出題,希望藉機會問問劉欣:「請問為什麼你們不敢把貿易協議給國人公開?」「你對美國制裁華為列出的證據如何反駁?哪一條是美國編造的?」「你們央視和《人民日報》可以在美國開設電視和網絡(網路)節目和辦報,為什麼不敢讓FOX在中國開辦電視和網絡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