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傳承客家米食文化 「德高旺粽」創意十足

關山鎮德高社區研發出10多種創意養生客家粽。(記者龍芳/攝影)
關山鎮德高社區研發出10多種創意養生客家粽。(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端午節將臨,台東縣政府農業處30日結合關山鎮德高社區在縣府大禮堂辦理「德高旺粽」活動,參加者不但可以體驗親手包粽的樂趣,還可以把自己包的粽子帶回家,吸引近百位縣府員工和民眾參與,現場氣氛熱烈、香味四溢。

綁粽體驗下午2點開始分組進行,德高社區準備了在地圓糯米,以及蘿蔔乾製成的餡料,有些媽媽手腳俐落,一下子就綁出許多「有腰身」的漂亮粽子,也有些人則是邊包邊學。副縣長張志明也下場包粽與大家同樂。

手腳俐落的婦女很快就綁好許多粽子。手腳俐落的婦女很快就綁好許多粽子。(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副縣長張志明(右2)也學包粽與大家同樂。台東縣副縣長張志明(右2)也學包粽與大家同樂。(記者龍芳/攝影)

張志明表示,端午節包粽子是中華傳統文化,德高社區近年參與農村再生計畫,透過肉粽與德高地名的巧妙結合,以「德高旺粽」口號推廣客家米食產業,非常有意義。德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源利則指出,當地以稻米為生,社區媽媽研發出10多種創意養生客家粽,既推廣客家米食,也增加經濟收入。

客語老師吳芳美也在現場介紹客家粽的做法,她強調餡料均採用在地食材,其中最重要的香味來源是蘿蔔乾,這也是當地稻作秋收後農民利用空檔自己栽種的蘿蔔製成。同時也結合原住民產業,研發出紅藜、紅麴、小米、野薑花等特色風味養生粽,健康又好吃。

客語老師吳芳美介紹客家粽的做法和文化意涵。客語老師吳芳美介紹客家粽的做法和文化意涵。(記者龍芳/攝影)

吳芳美說,端午家家戶戶插菖浦,客家人則是掛葛藤邪驅,背後有一傳說。唐朝末年,黃巢作亂,途中見一客家婦女分別肩背、手牽男孩奔逃,經詢問婦人告知肩背的是兄長之子,手牽的是自己幼子。黃巢被其德義所感動,遂告知將葛藤掛於門上做標記,便不會受到侵擾。

婦女回村告訴村民,於是家家戶戶採集葛藤掛在門上,因而保護了全村人的平安。從此,端午節掛葛藤和菖浦成為客家人世代相傳的習俗。吳芳美表示,每年在推廣客家粽子的同時,也傳承客家勤儉習俗和傳統文化,更具意義。

關山鎮德高社區研發出10多種創意養生客家粽。關山鎮德高社區研發出10多種創意養生客家粽。(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結合關山鎮德高社區辦理「德高旺粽」活動,婆婆媽媽熱情參與。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結合關山鎮德高社區辦理「德高旺粽」活動,婆婆媽媽熱情參與。(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