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沒在中國投資」成貿易戰大贏家

文/記者李怡欣
過去台灣進出口近四成綁在中國大陸,近年來,由於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不再,這種「紅色供應鏈」將隨美中貿易戰被斷開,全球分工秩序面臨重新調整。

去(2018)年3月起,美國發動三波對中關稅制裁清單:第一波包括機械、電機、醫器、汽車整車,以及半導體、電子產品、塑膠製品等500億美元產品;第二波則針對動植物產品、礦產、化學、紡織、金屬、汽車零組件、自行車等約2千億美元產品,關稅自5月10日起,從10%提升至25%。台灣主要受衝擊產業為IC半導體領域,如顯示卡、主機板、伺服器、PON被動式光纖網路、AOC主動式光纖傳輸線及連接器等。

不只如此,川普還打算對其他總值3‚250億、3‚805種品項全面提高關稅,如確定實施,幾乎涵蓋所有銷美商品範疇,但不包括藥品、精選醫療產品、稀土與關鍵礦物等品項。

川普制裁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將外資逼出中國,台商大舉回台或往東南亞投資。經濟部統計,截至5月,回台投資金額突破3千億元(新台幣)、台商回台61家,預計年底整體上看6千億投資規模;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受訪表示,台商在外資金回流約2兆美金(新台幣60兆)數字驚人,長期來看「台灣得到好處會比壞處多」。

斷開紅色供應鎖鏈 工業區訂單來源調整

過去台灣進出口近四成綁在中國大陸,近年來,由於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不再,這種「紅色供應鏈」將隨美中貿易戰被斷開,全球分工秩序面臨重新調整。自動化機械、零組件台灣本土大廠「金器工業」坦承,來自中國訂單減少,卻增加韓國、歐美甚至東南亞地區訂單,意外開拓新市場。

台灣在地廠商迎來轉單效應,秦嘉鴻受訪表示,轉單現象「很明顯」,該會旗下1萬5千多名會員廠商中,估計六成以上都是轉單受益者,其中,有人在大陸設廠,也有根留台灣的本土廠通通雨露均霑,各行各業都有,尤其IC領域最多,傳產也有。秦嘉鴻說,5月10日美國對2千億美元大陸商品提高關稅25%,「這次打到的產業範疇,幾乎都產生轉單效應。」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祕書室公關主任韓文冠表示,美中兩國持續攻防,互推反制措施,加工區廠家有受害的、也有受益的,「這邊(來自中國的訂單)失去的,從其他(地區)新訂單補回來」,因此「區內業者波動穩定」貿戰以來,沒聽聞區內廠家有劇烈震盪。

韓文冠強調,加工區廠商謹慎因應「以不變應萬變」,多數廠商已提前布局分散風險,並且把握這波轉單機會,截長補短、開發新客戶;加工區也積極把握台商回台潮,配合經濟部政策,協助台商迅速入園設廠投產。

根留台灣 成美中貿易戰受益者

本土企業不去大陸,堅持根留台灣。金器工業董事長黃景成表示,20多年前,中國地方高官、書記找他赴陸投資,他就是不肯,因為知道人才會流失,然而金器的資深設計師與電腦車床設計是關鍵,雖然這20年被中國的補貼政策、低價傾銷打得七葷八素「價格掉一半」,他仍堅持含金量高的技術一定要留在台灣。

事實證明,台灣企業主以絕佳彈性與韌性,終能走出困境。目前,金器準備蓋新廠升級工業4.0,黃景成說,他留在台灣「要做未來世界需要的東西」。 

另一名生產魔鬼氈(粘扣帶)紡織業者「國紡企業」,過去也從未在大陸設廠,幸運避開貿易戰火。早在2001年,國紡董事會提議赴陸投資,總經理戴宏怡當時堅決表示「不行!」推斷赴陸時機已過,去了肯定會碰到諸多貿易障礙,因此毅然「跳過大陸,2007年直接到越南設廠」。如今,受惠美中貿易戰,國紡今年訂單增加50%,其他紡織同業也紛紛跟進撤出大陸,戴宏怡對當初決策「感到很自豪」,笑稱自己是「貿易戰的受益者」,他認為「走對路線,台灣很有機會」,此時應把台灣做大,落實研發、行政總部在台灣。

貿易戰受益的還有專做高級蕾絲的偉特企業,對趨勢洞察敏銳的董事長王明祥表示,「我10年前就(從大陸)出來了」。偉特30年前西進東莞、湖南設廠,10年前(2009年)大陸成本上揚,就開始將產線從大陸搬出、轉到緬甸,「我們這樣是漸進式、很安全地轉移」,花10年時間,偉特大陸廠從1千名員工自然萎縮剩200人,只留30%產能在陸,應付內需與散單,主要70%產線都在緬甸廠,並在當地聘雇6千名工人。

大陸台商只有「結束跟離開」兩條路!王明祥說,「還在猶豫的,最後都是虧錢」,尤其「越大的廠越難離開」,想脫手就跟台商交易,把成本做低,減掉一些課稅壓力;以千人傳產工廠為例,整廠脫手,不含遣散費,大概還可拿回六成。

王明祥奉勸台商趕快離開大陸,轉到東南亞,「現在出來,還來得及」,近兩年,王明祥帶著7家下游工廠離開中國,一起共赴緬甸打造產業鍊,如今大家都成「美中貿易戰」受益者。

危機入市?紅色媒體騙你的

在台灣很多人收到錯誤資訊,認為中國強大、內需市場大、現在中國仍有大好機會,抱持別人退、我就進的「危機入市」心裡?

台商小方(匿名)向《大紀元》表示,「那要看產業別」,金融服務、保險業等服務業市場大,中國醫療服務差,也有機會,不過,目前中國經濟下行、貧富差距大、房市泡沫臨界點,中國一胎化造成老人過多,中國福利財政缺口很大,政府都在向企業拔毛,課重稅;加上「中國官方給國企補貼很多,你也拼不過他」,真得三思。

對於親共媒體大力吹捧「中國強大、厲害我的國」,小方說「 X天、X時,紅色媒體叫你進去大陸,那當然不行(聽)呀」!這時間「大家都要出來,你還搶進(大陸),又不是瘋了」。現在去大陸投資生產製造業,那「一定穩死」,因為大陸各方面成本(人力、土地、環保、稅)已高漲,目前還留在大陸的台廠,都寧可從東南亞進口,改作貿易、不做生產了「大陸工廠變批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