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股投資減6成 中共貿易戰洩底氣

【記者林燕/編譯報導】從股市的近期表現來看,中共寄望能依靠打贏貿易戰的「大貴人」貌似沒指望了。近兩個月,透過香港股市投資中國的外資減少了60%。

隨著美、中兩國互相提高關稅,以及美國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外國投資客正創紀錄地撤離中國股市,這讓中共指望被國際評級機構納入「能吸引更多外資流入」的算盤再次落空。

5月,香港恒生指數下跌9.4%,同期,外國投資者拋售537億元人民幣中國股票。通常,這些外國投資客,透過深港通股票計畫投資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之前,在中國股市將被納入全球股指以及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之際,全球投資客押注「中國經濟將走出低谷」,在2019年第一季(1至3月)淨買入了價值超過1,200億人民幣的中國股票。

但最近這兩個月的情況發生了大變化。《日經亞洲評論》6月3日報導說,4月和5月中國市場的外資減少了60%。

5月,外資對中國股票的淨銷售額,甚至超過2015年7月亞洲股災期間。2015年亞洲股災期間,當時幾乎所有的外資都放棄中國市場。上證綜合指數在5月下跌了5.8%,跟今年高點相比,下跌已超過10%。

股票波動較大的公司包括被美國制裁或者是傳將被美國制裁的公司,如監控攝影機製造商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公司,以及跟華為相關的供應商。

港股受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經濟活動影響,面臨被拋售的壓力。5月,嚴重依賴華為的光學元件製造商舜宇光學科技集團,股價暴跌30%,豬肉生產商萬洲集團(雙匯)的股價也下跌了24%。

貿易戰 中共的「大貴人」沒指望了

2018年6月,貿易戰開打之際,最大的兩家國際指數編制商明晟指數(MSCI)與富時羅素,將中國A股納入指數,2019年4月,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納入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

這三家公司的決定,原本可能為中國帶來巨大的外資流入,緩解中國資本市場困境,同時,這也是中共高層在貿易戰中「以拖待變」的底氣。

不過,從目前港股的表現來看,中共寄望能依靠打贏貿易戰的這三個「大貴人」似乎沒指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