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立院擬降進口關稅 山藥農憂生計

南投縣長林明溱及縣議會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指南投縣堅決反對日本農產品進口降稅案。(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縣長林明溱及縣議會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指南投縣堅決反對日本農產品進口降稅案。(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上(5)月30日初審通過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擬降低15項農漁產品關稅,其中的山藥將從16%降為8%,名間鄉山藥農楊長維3日憂心地表示,日本山藥減稅進口,將影響農民生計。

南投縣是國產山藥主要產地,產量約占全國6成,名間鄉產量更居全國各鄉鎮之冠。

南投縣農產加工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楊長維指出,今年山藥價格已經大跌,拍賣每公斤約18到20元,價格不到過去的一半,根本不夠成本,他種了20甲,虧損約500萬元。

他說,今年以來蔬菜價格上不來,拖累山藥市場,如今日本山藥可能減稅進來,更讓他感到憂心忡忡,對山藥農生計將是雪上加霜,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表示,4月17日曾北上開會協商,相關單位答應先降2%,想不到財委會初審一口氣直接降了8%,所以請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人來為農民發聲。

「反對降關稅」、「搶救農民」、「搶救台灣」,林明溱及縣議會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反對中央出賣農民,呼籲全民監督立法院,不能修法過關。

包括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馬文君、許淑華及南投縣議員,上午11點在縣議會聲援農民,指立法院初審通過的降稅案,將影響農民生計,南投縣堅決反對日本農產品進口降稅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