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通過關稅修正案 日本清酒可望降20元

日本清酒關稅將從40%減半至20%,進口與國產清酒的價差將從55元降至35元。(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日本清酒關稅將從40%減半至20%,進口與國產清酒的價差將從55元降至35元。(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提升台灣自由貿易度,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立法院財委會30日初審通過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通過降低穀物酒、冷凍柳葉魚、山藥、味噌等15項農漁產品關稅。其中,日本清酒關稅將從40%減半至20%,進口與國產清酒的價差將從55元降至35元。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亞洲國家的平均農產品稅率為8%,台灣則13.91%,相對偏高,雖然這次降低15項農漁產品關稅,並不能保證台灣一定能加入CPTPP。

郭正亮表示,目前台灣清酒關稅為40%,相對其他國家稅率,並不是那麼合理,台灣想積極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未來關稅勢必要拉低,必須先逐步調整。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以立委所關注的進口山藥為例,關稅調降後可能讓每公斤市場價格降低4元至5元;至於日本清酒,台灣菸酒公司預估其價格將降20元左右,日本清酒與台灣產製清酒的價差將縮小。

謝鈴媛表示,經台灣菸酒公司評估,穀類酒銷量大約會減少19%,確實有衝擊,以清酒為例,目前國產、進口價差為55元,未來將縮小為35元。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表示,這樣的調整有利於做大國內清酒消費市場。

這次調整關稅的農產品,包括:柳葉魚、蟳、海扇貝、墨魚、章魚、生鮮海扇貝、未燻製海扇貝、山藥、溫洲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沙拉醬、咖哩醬、穀類酒等15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