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對美豬肉徵62%關稅 最終讓百姓買單

中共目前對美國豬肉產品徵收62%的關稅,將悉數轉嫁給中國老百姓。(STR/AFP/Getty Images)
中共目前對美國豬肉產品徵收62%的關稅,將悉數轉嫁給中國老百姓。(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共搬石頭砸自己腳的事屢見不鮮,最直接的就是對豬肉徵高關稅、衝擊中國百姓的荷包。

中共目前已有跡象開放對美國豬肉進口,專家預計中國國內豬肉價格上漲在所難免。從2018年4月起,北京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徵25%的報復性關稅後,中共目前對美國豬肉產品徵收的關稅稅率已高達62%。

但因非洲豬瘟席捲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生豬出欄數銳減,專家預計2019年中國的全年豬肉生產量比2018年減少三成,缺口將不得不從美國進口來填補。

兩週前中國已成美豬最大買家

美國農業部近日報告,美國豬肉上上週(5月16日當週)出口銷售4萬6,300噸,其中中國就購買了3萬1,400噸(約7成)。這是六週以來的美國豬肉的最高出口水準。

專家認為,考慮到目前的現實處境,中國從兩週前開始購入的大量美國豬肉,很可能成為接下來的貿易常態。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最新的「中國豬瘟展望」報告中指出,豬瘟疫情大大減少了中國的生豬數量,預計會增加美國對中國的豬肉出口,但因中國生豬飼養數下降、預計美國大豆和高粱等動物飼料產品的出口也會減少。

截至2019年4月,數據顯示,中國所有省份都發現了非洲豬瘟,中國生豬飼養數量減少了5,300多萬頭(從4.28億頭減少到3.75億頭),飼養規模減少了12.5%。

中共畜牧獸醫學會副祕書長馬闖估計,2019年中國的生豬存量與2018年相比,可能下降30%,即1.28億頭豬。

報告指出,即便在高關稅壓力下,非洲豬瘟疫情仍為美國豬肉生產商提供了機會。

非洲豬瘟造成中國1,600萬噸豬肉供應缺口

RaboBank的蛋白質分析師麥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表示,非洲豬瘟對中國生豬養殖業造成的損失「巨大」,比美國生豬全年產量都要大,可能在中國和亞洲造成歷史性的蛋白質短缺。

她說:「根據我們的分析,我們預計(中國有)大約1600萬噸的豬肉供應缺口。」

麥克拉肯表示,中國可以增加其他肉類和蛋白質來源以彌補損失,包括雞肉、鴨肉、雞蛋和海鮮。但是,即便考慮到這些來源,也無法彌補亞洲目前遭遇的歷史性肉類短缺。

她說:「與去年同期相比,其他肉類和蛋白質來源只能增加約400萬噸,因此,1,600萬噸豬肉缺口減去增加的400萬噸其他蛋白質,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美國將從填補中國需求缺口中受益

另一方面,中國可以選擇的填補國內肉類缺口的進口國家數量極其有限。麥克拉肯表示,中國填補蛋白質供應缺口的可用國家,只有美國、歐洲、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

「總有一天,如果中國想要額外的蛋白質供應,他們將不得不找到美國、即使加關稅。」她解釋說,原因很簡單——能夠向中國出口足夠豬肉的國家名單很少。「沒有太多選擇,我認為這是美國會受益的重要原因。」麥克拉肯說。

她表示,雖然歐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者,豬肉的產量是美國的兩倍。但非洲豬瘟也襲擊了歐洲,這可能會限制歐盟出口豬肉到中國和亞洲的能力。

「雖然說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可以出口豬肉到中國,但實際上這個名單很少。沒有多少國家可供應中國市場,乃至整個亞洲市場。」麥克拉肯說。

麥克拉肯還表示:「我們認為,美國將向中國出口300萬~400萬噸的豬肉,但中國仍會缺乏蛋白質。」她表示:「在經過前一段時間的虧損後,這對美國生產商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可以看到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