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大學圖資館 獲全球卓越建設獎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獲全球卓越建設獎。(台東大學提供)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獲全球卓越建設獎。(台東大學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榮獲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桂冠,校長曾耀銘於30日親赴莫斯科接受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頒獎。這是該館繼2018年獲得中華民國國家卓越建設獎後,進一步獲得世界級的肯定。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赴莫斯科接受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頒獎。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赴莫斯科接受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頒獎。(台東大學提供)

東大圖資館造型特殊,是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清水造型模地景式綠建築,三角形的外觀給人無盡的想像空間,由於獲獎無數,已成為該校的重要地標,更是許多遊客到台東觀光的打卡熱點。2014年圖書館和電算中心正式整併後,已成為該校師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圖資館所獲重要獎項包括:2015年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網路票選為「台灣十大非去不可的圖書館」、2016年獲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網站登錄為「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2016年獲台灣建築獎佳作、同年亦獲得國際建築知名網站Architizer.com評選為全球8座最具獨特圖書館之一。

曾耀銘表示,東大校園以綠建築及自然生態為主,已為發展「綠色大學」奠定基礎,希望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增進現代公民素養。他也同時宣布,獲得「世界不動產聯盟」肯定後,圖資館將不再參與各式建築獎項角逐,將以教學型大學為基礎,朝永續的「綠色國際大學」邁進。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獲全球卓越建設獎,校長曾耀銘代表學校接受頒獎。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獲全球卓越建設獎,校長曾耀銘代表學校接受頒獎。(台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