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批中共破壞區域秩序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漢(Patrick Shanahan)1日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並公布印太戰略報告。該報告直指中國(中共)為修正主義強權,其軍事成長對區域和平穩定構成威脅,並持續透過經濟脅迫以及在海外進行影響力操作等手段推展其戰略利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

「香格里拉對話」自5月31日起在星國登場,正直美中貿易戰、台灣與南海軍事議題衝突,美防長夏納漢表示,長期威脅區域重要利益的或許是那些試圖破壞國際秩序,而非支持法治基礎的行為者,「一旦這些行為繼續,全球公域的人造特徵恐成收費站,主權或將成強國權限」,暗示中共南海興建人工島。

夏納漢也表示,美中保持建設性關係符合北京利益,中國應該和區域夥伴建立合作關係,必須結束對其他主權國家的侵蝕的意圖。夏納漢認為,美中兩國應在軍事、打擊海盜及北韓軍事威脅等領域合作,並呼籲亞洲盟國提高安全支出。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1日表示,我方注意到夏納漢演說時,重申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的對台安全承諾,將繼續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方一再公開表達對我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此外,美國防部也在同日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重申美國將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並指出台灣為印太區域扮演的關鍵角色。該報告另直指中國為修正主義強權,其軍事成長對區域和平穩定構成威脅,並持續透過經濟脅迫以及在海外進行影響力操作等手段推展其戰略利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

外交部表示,台灣處於中國野心擴張的最前線,承受來自中方的龐大壓力與威脅。我政府將繼續遵循總統蔡英文於國安會議所做指示綱領,嚴密防制中國對我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以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制度。 

川普政府就任以來,已連續三年在「香格里拉對話」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安全承諾,也連續三年以軍售等具體作為履行該法及「六項保證」承諾,充分展現美方對區域情勢變化及台灣安全的重視。

外交部強調,作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成員,我政府將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安全合作,共同對區域的長久穩定、和平及繁榮做出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