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老飛機 將飛往法國諾曼第

Dask over Normandy行動計畫將集結運輸飛機飛越當年的主要登陸地點,並且空投下一批身穿當時軍裝的傘兵。(Jean-Francois Monier/AFP/Getty Images)
Dask over Normandy行動計畫將集結運輸飛機飛越當年的主要登陸地點,並且空投下一批身穿當時軍裝的傘兵。(Jean-Francois Monier/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幾個月前的午後,如果沿著哈德遜河岸散步,不時能欣賞到一架老派經典的飛機一飛沖天、翱翔在曼哈頓自由女神像身旁的場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美國老兵來說,駕著戰機飛過自由女神像別有一番意義。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台(CBS News)報導,本週三(6月5日),Dask over Normandy行動計畫將集結運輸飛機飛越當年的主要登陸地點,並且空投下一批身穿當時軍裝的傘兵。在美國蒙大拿州米蘇拉機場的一個小型博物館裡,一架C-47的老飛機歷經一年多的修補緊固、潤滑和校準測試,將在本週的作戰日(D-Day)75周年紀念日一路飛到法國諾曼第。這台飛機已經75歲了,18年沒有飛過,被當地的人們稱做「蒙大拿小姐」(Miss Montana)。

「蒙大拿小姐」是1944年出廠的運輸飛機,1945年當美軍正要把它投入戰爭時,二戰碰巧畫上休止符。道格拉斯說,他們把這項任務視為:完成它當初的使命,讓這架美國軍機在75年後得到當年應得的榮耀。

如果計劃一切如期進行,這架飛機將加入其它14架美國C-47飛機和另一組來自歐洲的飛機,在本週作戰日當天,重回二戰當年大約850架軍機飛越英吉利海峽上空的航線,直達法國海岸。

「對我來說,C-47是有史以來(人類)建造的最偉大的飛機之一。」丹·麥克布萊德(Dan McBride)說道。他是第一批乘坐運輸機登陸諾曼第的軍人之一,現在已經95歲,仍然詳細記得作戰日那一天的場景。

談起登入法國海岸的故事,麥克布萊德說,「嗯,這是你不會忘記的事情。」「當我們飛過航道時,你知道,我站在機上門口向下俯視600英尺。下方的整個地面看起來都在移動。老實說,我不相信世界上有那麼多船。這是我認為我見過的最偉大的景象。」

當麥克布萊德跳下飛機後,「他們(敵軍)開始向我們開槍,你知道,我們想要從這件事情中解脫出來。」「你可以聽到子彈擊中的聲音,聽起來就像雨打下來的聲音,然後是防空火力。有人會說『嘿,看看那些燒得很旺的火。』但其實沒有火光(意指血)!」

傑夫.懷特塞爾(Jeff Whitesell)多年來聽過很多像麥克布賴德這樣的故事,二戰老兵們的經歷讓他非常觸動。懷特塞爾因此要求成為「蒙大拿小姐」的首席飛行員,即使他知道這架飛機已經將近20年沒有飛過。

「這真的是要付出適當的貢獻,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那些軍人現在都在慢慢消失。我們在諾曼底所做的事情可能是最後一次了,讓他們得到適當的敬意,在他們全部離開之前。所以,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使命。」懷特塞爾嚴肅說道。

在戰爭結束後不久,這架飛機曾墜毀在匹茲堡的莫農加希拉河(Monongahela River),經過修理,它在約翰遜航空公司(Johnson Flying Service)載者消防隊員穿梭蒙大拿州森林遠程救火。

多年來,「蒙大拿小姐」憑藉著救火的資歷累積了不少當地的粉絲,它這次的「復出」作戰日計劃就不乏志願者來幫忙維修,一些人甚至穿著二戰古裝要協助模擬空降。報導指出,這些參與者後來發現這架飛機有兩個引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地方需要修復。他們嘗試用當年修飛機的手法來完成大部分的工作。

自願者之一,克莉絲朵·思歐漫(Crystal Schonemann)幾乎從一計劃開始就在參與維修的工作。「十個月以來(我)每個週末,加上聖誕節兩週(都來了),我對這件事十分著迷。」

對於執行這項任務的每個人來說,完成這項任務至關重要,對於來自蒙大拿州的傘兵和退役特種部隊軍官艾爾·查特斯(Al Charters)來說也許更為如此,他的父親也在作戰日中作戰過。

「如果我們做得不好,而且我們不能準確地做到這一點,那就對我們會感到羞恥。」查特斯表示,諾曼第登入經理過激烈的戰鬥、驚人的損失顯示了盟軍的決心,是世界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他家族歷史的一部分。

「我父親在75年前的作戰日上飛過三次的這片天空領域。」查特說。

5月19日,「蒙大拿小姐」成功在該州起飛並向東飛去。現在,多家著名公司,包括「就這樣,兄弟」(That's All, Brother)都慕名欣賞這架將在飛往諾曼第的飛機。「就這樣,兄弟」公司所製造的C-47飛機,據稱是1944年作戰日諾曼第登入的首架飛機。

6月2日早上,「蒙大拿小姐」已抵達英格蘭,與二戰老兵普拉西德·拉西(Placid Lassie)和其它飛機一起等待周年紀念日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