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打造友善安老環境 台東設亮點部落文健站

台東縣政府3日下午舉行亮點部落文健站規劃啟動記者會。(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3日下午舉行亮點部落文健站規劃啟動記者會。(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為了提供長輩安心活動的友善環境,台東縣政府挑選6個部落文健站作為亮點示範站,將以4,620萬元的經費規模,建構部落 「經濟安全」、「健康醫療」、「居家照顧」、「部落照顧」等多層次服務體系,打造因地制宜的長期照顧文化健康站。

台東縣長饒慶鈴3日表示,台東是全國首個以族群文化特色進行文化健康站規劃的縣市。目前全台東有77個文健站,全國最多,未來希望建置到90個站,擴大服務的部落數。亮點計畫中爭取花東基金919萬元設置APP,提供長輩體温、血壓等基本檢測,並向原民會爭取2,051萬元,於各文健站設置體適能器材。

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 6個亮點部落文化健康站包括伊濘、巴布麓、桃源、振興、南興、大俱來等,會以在地部落的文化特色做為核心,把整個文健站的空間做更好的設計規劃,根據不同族群空間規劃就會有所不同,讓長輩來到文健站能感受到更舒適友善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