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疆維吾爾人 也遭中共活摘器官

外媒報導,中共體制下非法強摘、移植器官仍在進行,受害群體除早期的法輪功學員,現已擴到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等。圖為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中共體制下非法強摘、移植器官仍在進行,受害群體除早期的法輪功學員,現已擴到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等。圖為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迫害人權的事證不斷被曝光,其中又以大量強摘人體器官一事最駭人聽聞。有外媒4日報導,非法強摘、移植器官行業目前仍是中共政權依賴的經濟支柱之一,受害群體從早期的法輪功學員,現已擴到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等,這也解釋為何中共要費盡心力,建立中國維吾爾族DNA資料庫。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報導,長年關注中共強摘人體器官的德國美茵茲大學醫學中心教授李揮戈博士表示,中共至今持續強摘無辜人民器官,受害者仍以法輪功學員等宗教團體成員為數最多。

他說,當局雖宣稱器官來自死刑犯,但由於死刑犯人數遠遠及不上中國器官移植市場上的器官數目,且無法解釋中國器官移植手術的等待時間如此之短,讓強摘一事曝了光。

隨著各國公布多份調查報告後,外界排山倒海的譴責與抨擊,讓中共只得坦承犯行,改口稱2015年以後已停止「活摘死刑犯器官」。不過,李揮戈說,中國政府顯然在玩文字遊戲,因為絕大多數移植用器官都是來自被無辜抓捕的「良心犯」,而非當局宣稱的「死刑犯」。

他也表示,根據現有證據,他在提交給獨立人民法庭的陳述中,將中共的強摘活體器官行徑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在死刑犯被槍決未完全死亡時摘取器官。這種情況只有在槍決犯人時才會發生,執行死刑的人故意對著犯人的右胸而不是頭部開槍,目的是讓所摘取的器官保持血液循環,提高器官質量。因此,器官是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從仍然活著的人身上摘取下來。

第二類則是從被注射藥物致死的犯人身上摘取器官,李揮戈說,在中國,從注射致命藥物開始算,幾十秒內就可以宣布死亡。然而這個階段的情況既未達到心肺死亡的通用標準,也未達到腦死亡的通用標準,在犯人被注射致命藥物、仍然活著的情況下摘取器官。

第三類則是以移植器官的方式處決犯人。李揮戈認為,摘取良心犯的器官很可能屬於這種情況。良心犯沒有被判死刑,在摘取他們的器官之前,不必處決。所以摘取良心犯的器官幾乎都是強摘活體器官,因為在摘取器官之前殺死犯人會降低器官的質量。器官是從活人身上摘取的,就像普通手術一樣,很可能在麻醉狀態下進行,唯一的區別是,強摘重要器官會導致犯人死亡。中國醫學雜誌上曾刊登過一份報告,對這一過程有過描述。

第四類則是以腦死亡為藉口摘取器官。他表示,很多中國醫學論文聲稱移植的器官來自「腦死亡的捐贈者」,但器官摘取過程顯示,事實並非如此。在這種案例中,顯然沒有做過腦死亡測定,因為器官捐贈者在器官被摘取之前沒有使用呼吸機。過程清楚顯示,有些器官捐贈者的心臟無疑還在跳動,意味這些器官捐贈者既不符合腦死亡標準,也不符合心臟死亡標準,是從活人身上摘取的。

李揮戈表示,目前中國嚴厲打壓宗教,除了法輪功外,其他包括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等也成了器官移植的來源,這也解釋了中國當局建立維吾爾族DNA庫的背後原因。

李揮戈直言,前述弱勢群體在中國面臨的形勢相當嚴峻,所幸在法輪功學員廣受迫害的10餘年後,國際社會對此議題的關注度逐漸增高,讓這些群體的狀況略好於2000年法輪功面臨的情況,不過,仍無法保證在中共嚴密的鐵腕統治下,不會再有大規模活摘器官的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