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紀念六四30年晚會 首度有副總統與會

數十個民團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屠殺30周年紀念晚會」,現場有數百名民眾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數十個民團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屠殺30周年紀念晚會」,現場有數百名民眾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為紀念中國大陸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數十個民團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紀念晚會,並邀請各界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3項聲明;譴責中共對人民的血腥鎮壓,現場有超過上千位民眾參與,包括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都有出席並簽署聲明,這也是六四晚會30年來,首次有副總統層級的官員參與。

華人民主書院等數十個公民團體,今以「銘記六四、抵抗專制」為題,舉辦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主持,藉由六四見證者的血淚控訴、現場行動劇「槍口下的母親」等活動,喚起世人對屠殺的記憶;聲援中國、香港民主抗爭;並提醒台灣人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民團也邀請來賓簽署「三我聲明」,包括「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89年武力鎮壓民主運動,造成六四慘案;「我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立即公布六四真相,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並賠償,並追究當年決策與執行官員的罪責;「我承諾」—將持續以具體行動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改革,包括陳建仁、賴清德、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等人都有簽署。

賴清德表示,他對親自見證六四事件、與民運人士表達敬意,在30年後的今天,除了對受難家屬給予補償外,最重要的是絕不讓六四事件在中國與台灣再度發生,一定要堅定的反併吞、反一國兩制,反和平協議,捍衛台灣的主權,維護台灣的民主。

身為唯一一位到場的總統選舉擬參選人,賴清德說,為了不讓六四再度發生,台灣一定要站在民主的陣營裡面,推動民主的制度到中國大陸去,讓中國也能夠民主化,這樣才能讓六四事件不會在中國與台灣再度發生,如此也能讓亞太區域與兩岸得到和平。

台副總統:盼中共勇於承認六四錯誤

陳建仁致詞則表示,六四30年過去了,沒有看到平反,也看不到民主的火苗在中國有一絲絲亮光,相反地,只看到中共變本加厲,對新疆維族實施再教育,對藏傳佛教、基督教的加強管制,甚至對香港和澳門的人權、自由進一步緊縮,「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陳建仁指出,30年過去了,台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尊重人權的偉大國家,大家犧牲自由及原本的生涯規劃,過程中當然是波波折折,面臨相當多的困難,而且有人更因此而入獄,但是我們最終卻成就了讓全世界相當驚豔的民主台灣。

他表示,很可惜30年了,中國年輕人因為對岸政治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他們的愛國熱情和追求民主的夢想,硬生生的被坦克車碾壓,讓中國從此走上了一條跟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仇恨道路,他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陸委會:台灣要做華人世界的典範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則說,陸委會要說明清楚,北京當局提出對台灣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我們已經沒有模糊空間,陸委會有必要說明立場,台灣人民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自由就像空氣,只有窒息的時候才會察覺他的存在。

陳明祺強調,台灣要做華人世界的典範,跟世界各地熱愛民主的國家站在一起,同時也要支持中國民主化;他呼籲,北京當局應該盡速釋放不當關押的李明哲,並面對香港民眾對逃犯條例的討論與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