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樂天攜手NEC 打造5G網路

樂天將與訊息技術集團NEC合作,在全國範圍內安裝大約1萬6千個低成本的5G基地台。(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樂天將與訊息技術集團NEC合作,在全國範圍內安裝大約1萬6千個低成本的5G基地台。(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日經新聞》獲悉,電子商務集團、新晉日本行動營運商樂天將與訊息技術集團NEC合作,在全國範圍內安裝大約1萬6千個低成本的5G基地台。

億萬富豪三木谷浩史旗下的樂天行動(Rakuten Mobile)選擇了一家日本國內供應商NEC(日本電氣,簡稱日電,中文又譯為恩益禧)來建設其5G網路營運,從而避開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生產的設備。

樂天和NEC將尋求開發基於網路虛擬化概念的廉價5G天線,其中運行網路所需的功能依賴於軟體。目標是減少對專用硬體的需求,使現有基礎架構更容易升級到5G標準。降低網路基礎設施的成本,可以加速日本第五代無線通信更快普及。

《日經》報導說,樂天電子商務集團的業務包括數字市場Rakuten Ichiba和在線經紀Rakuten Securities,將在NEC供應無線設備的同時提供雲技術。他們的目標是在2024年末完成網絡安裝。

一份向日本通信部提交的分析計畫顯示,樂天在日本四大無線營運商中的基地台安裝成本最低。該公司的成本總計約為每單位(Unit)820萬日元,僅為行業領導者、日本行動營運商NTT Docomo(中文品牌名字譯為「都科摩」或「都客夢」)的10%至20%。

日本總務省去年4月9日批准樂天進軍行動通信業務。樂天是繼現有三大行動營運商之後,成為擁有自建通信線網路的「第四家行動營運商」,將從2019年10月開始提供服務,並計畫在2024年6月首次推出5G服務,以低成本吸引客戶放棄Docomo、KDDI和軟銀(SoftBank Corp.),選擇自己。

對於NEC來說,和樂天合作,為該公司提供了生產小型輕量級設備的機會。

雖然華為一直在發展5G網路技術,但由於西方政府擔心華為存在資安風險,其全球業務受阻。日本兩大綜合電信業者之一的軟銀電信部門5月30日表示,決定選擇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作為5G網路設備供應商,是日本電信業者首度在5G排除華為的電信商。

日本時事通信社當時報導,預計日本其他通信業者包括NTT docomo、KDDI,及樂天行動可能將追隨軟銀,排除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