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台索國關係生變 外交部否認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我國南太平洋最大友邦索羅門群島制定「百日政策」,外媒報導索國將在100天內決定是否維持與台灣的邦交。對此,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6日表示,索國國會多數議員及民間都非常支持台灣,台索關係非常堅定。

葛葆萱6日表示,台索邦交情形,在索國大選前後一直是媒體關注的重點,索國新政府就台索關係及是否與中共建交進行評估,外交部一直與索國外交部長保持密切溝通,也知道索國要檢討兩國邦交關係,這並非新聞,媒體可能將「百日政策」與邦交檢討兩者連結而誤傳。

葛葆萱強調,台灣與索國關係非常堅定,確實有少數的索國國會議員比較傾中,但多數議員及民間都非常支持台灣,從大選前後到現在索國媒體的報導、輿論來觀察,除了少數媒體較親中之外,基本上整個輿論一面倒是傾台灣。

《索羅門時報》報導,索國政府並未對如何處理中國與台灣議題感到壓力,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表示,「這是一項主權決定,是索羅門群島政府關注的議題。政府正對此議題進行全面評估,以讓政府核心成員和內閣能充分了解這項議題」。

另外,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報導,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6日訪索國後指出,對於索國是否維持與台灣邦交的決定,或者轉向中國,紐西蘭政府沒有向索國施壓,「這取決於索國政府與人民,希望他們的決定能符合他們以及太平洋的長期利益,這是關鍵時刻」。

而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3日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日訪問索國時,沒有說明是否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談到與台灣或中國的外交問題,他說,澳洲政府不會給索國壓力,索羅門是獨立國家,相關議題完全應由索國依國家利益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