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日聯手 推進印太地區資安防禦網

台美日28日合辦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來自20國成員與會,各國貴賓與參訓學員合影。(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台美日28日合辦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來自20國成員與會,各國貴賓與參訓學員合影。(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因應全球資安風險,以及建立印太地區網路防護網,台美日再度聯手。28日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AIT/T)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台灣合辦為期3天的「GCTF」研習課程,強化區域合作能量。巧的是,美國國務院同日發布訊息指,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會面時重申,網路攻擊可能構成「武裝攻擊」,需要一個逐漸增長的同盟夥伴關係的網路結構,應對印太區域的挑戰。

正值美中貿易戰、國際封鎖華為之際,美日台三方舉辦資安架構訓練的象徵意義?對此,在場的資安專家解讀,這場研習營意義非凡,可以看出,跨美洲、太平洋到印度的印太資安防護陣線已然形成,而台灣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於亞洲最大資安破壞者,如同斷其擴張野心的一條手臂。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網路安全與新興科技國際研習營」,共計20國、33位政府資安官員及專家來台出席;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Shigehiro NISHIUMI)以及相關國家駐台使節等50餘人出席。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致詞表示,隨著科技深化,網路威脅更複雜、攻擊範圍也更廣,不僅竊取個人數據和商業機密,還會偷取公共電網、交通系統或綠能等資產,對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風險不容小覷。

謝武樵表示,資安風險對自由民主造成衝擊,各國對資安採取行動。去年夏天,美國國土安全部舉行首度網路安全峰會,聯合聲明加強網路安全;此外,今年3月,歐盟委員會推出確保5g網路高度安全措施;近年來,台灣成為網路攻擊和海外駭客入侵主要目標,「我們已變得更加警惕和提高防禦,以面對越來越普遍的網路威脅和虛假新聞」,因此,台灣也在去年11月,建立內閣級別的國家通信網路安全中心。 

AIT副處長谷立言表示,來自25個合作夥伴的41位專家參加研習,其中,美洲的智利、墨西哥首度參加,盼透過GCTF架構,擴大整合所有印太區域的經濟體;他也提到,布拉格5G安全提案,在印太獲得日本、澳洲、台灣支持,呼籲各國跟進台灣作法,並透露台灣將提出兩項網路安全合作機制,一個印太網路安全政策論壇、一個國際網路安全中心,精進網路安全和新興技術。

外交部指出,本次訓練架構有助各國瞭解台灣資安實力,並盼進一步推動台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在資安及科技領域的合作;在場的資安專家認為,這場訓練營意義非凡,不難看出,跨美洲、太平洋到印度的資安防護陣線已然形成,而台灣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於亞洲最大資安破壞者,如同斷其擴張野心的一條手臂。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於開幕典禮中致詞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於開幕典禮中致詞(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_Greene)致詞。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_Greene)致詞。(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致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致詞。(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