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FBI高層首訪台灣 20國強化反恐合作

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校友會(FBINAA)複訓研習營10日在台北舉辦開幕式,調查局女調查官蔡佩汶(左)2天前才受訓結業回台。右為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校友會(FBINAA)複訓研習營10日在台北舉辦開幕式,調查局女調查官蔡佩汶(左)2天前才受訓結業回台。右為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台灣首度舉辦2019第22屆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校友會(FBINAA)研習營,10日在台北舉行開幕典禮,來自亞太地區20多國、近200名代表來台複訓交流,而其中出席的美國FBI助理副局長,是FBI歷來訪台最高層級。

台灣第一次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軍印太司令部、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合辦FBI國家學院校友複訓研習,美國聯邦調查局助理副局長保羅阿貝(Paul Abbate)致詞表示,校友們正在幫助維護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讓區域內不同文化的國家,能自由和平地共存。恐怖主義、網路、國家安全、犯罪威脅是全球關切的,保羅阿貝強調「我們不能孤軍奮戰」,通過FBINA學院網絡交流情資,對集體成功至關重要。

助跨國犯罪偵防情資交換

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指出,保羅阿貝是美國FBI最高層級官員首度訪台,顯示國內執法機關與FBI關係密切,有助未來跨國犯罪偵防合作或情資交換。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致詞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尋求更光明未來的各國榜樣,「台灣示範了亞洲文化與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是兼容並存的。」遺憾的是,台灣仍被排除在各種國際組織外,此舉將所有國家置於更大風險中,因此,台灣能參與FBI國家學院網絡交流,對共同安全來說相當重要。

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FBINA),成立於1935年,是全球執法菁英搖籃,來台與會的20多國高階執法官員,都是校友。中華民國1961年起參加受訓,與FBI關係相當緊密,剛從FBI國家學院受訓回台的女調查官蔡佩汶,是第276期結訓,她在開幕典禮上分享在美訓練期間,透過台灣美食「高粱酒、粽子、刈包、珍珠奶茶及皮蛋」讓各國執法官員更了解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