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舉辦印太宗教自由論壇 / AIT處長:台灣是最適合的地方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1日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是印太地區最適合舉辦宗教自由論壇的地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1日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是印太地區最適合舉辦宗教自由論壇的地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11)日在「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致詞表示,台灣孕育、包容多元宗教,成為激勵世界的力量,為社會做出貢獻,由此可見,台灣是印太地區最適合舉辦宗教自由論壇的地方。

酈英傑表示,台灣對宗教的包容比接受民主更早,40年前,他曾在台灣當傳教士,「若不是因他的信仰及台灣對宗教自由的認可,他不會有機會與台灣結下緣分」他並盛讚台灣民主轉型不同凡響,從解嚴迄今,台灣民主素養趨於成熟,已內化到每個公民的生活實踐中。

酈英傑指出,「台灣在信仰的法律保障與尊重,堪稱十足成功的故事」,台灣遍布多元宗教組織,諸如基督教、佛道信仰,或是清晨在公園裡打坐的法輪功修煉團體等,不論規模大小,在台灣都能受到尊重及法律保護。

台灣宗教自由、允許宗教團體成長茁壯,也使美國等國際社會受惠,每當各地遭逢天災人禍時,台灣宗教慈善團體本著信仰、跨越邊界,向其他人伸出援手,對此,酈英傑相當感佩。他提到,「放眼印太區域、甚至全世界,少有其他地方像台灣一樣,蘊育出這麼多宗教團體」,成為激勵世界的力量,為社會做出貢獻。酈英傑強調,這正是台灣是印太區域最適合舉行本次宗教自由論壇的原因。

酈英傑進一步提到,「自由」除了安全、免於其他國家脅迫、選擇價值觀與政治體制的自由外,還包含選擇信仰或不信仰的自由;而美台共享的價值,在核心本質上正是「普世價值」,正如世界上的正教指向「普世真理」,信仰能超越國家或種族身分認同,能成為團結眾人的力量。

最後,酈英傑向在場來自15國、逾200位嘉賓保證,美國在各國的代表處將隨時支持大家在推動宗教自由的努力,並確保民主與所有基本自由能持續在21世紀的印太地區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