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宗教大使抵台 外交部表歡迎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uel Brownback)3月10日至13日首度訪台,抵台前,他於香港發表演說。(李逸/大紀元資料照)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uel Brownback)3月10日至13日首度訪台,抵台前,他於香港發表演說。(李逸/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uel Brownback)於3月10日至13日訪台,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3月11日至12日舉辦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A Civil Society Dialogue on Securing Religious Freedom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發表專題演說。外交部10日表示,布朗巴克也將拜會台灣政府官員,就台美合作促進宗教自由交換意見。

外交部表示,布朗巴克對台灣向來友好,他在美國聯邦參議員任內是「參院臺灣連線」成員,之後擔任堪薩斯州州長時,也曾接見我國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外交部指出,布朗巴克此次來訪,彰顯台美人權自由等共享價值,也是台美恆久夥伴關係的佳例。

外交部指出,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的成員,樂願與美國持續攜手合作促進此區域的開放與自由。此行是布朗巴克首度訪台,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 

美國在台協會(AIT)10日也表示,本次活動是印太地區舉行的首場論壇,也是繼美國務卿蓬佩奧在2018年7月於華府舉行的「推動宗教自由部長會議」後的第一個論壇活動。這場對話將有來自區域內15個國家的領袖與會,討論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保障並且推動宗教自由,同時鼓勵不同宗教間對話與合作。保障像包括宗教自由在內的基本自由是美國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戰略的主軸,其目的在促進區域內所有多元宗教國家的利益。 

AIT指出,布朗巴克大使除了在區域宗教自由論壇上演說外,也將與台灣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和宗教領袖會面。AIT表示,大使視台灣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以及在自由民主社會中推廣宗教自由和人權的典範。

布朗巴克於2018年2月1日宣誓就職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他曾於2011年至2018年間擔任堪薩斯州州長,並且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代表堪薩斯州長達超過15年的時間,1996年至2011年間擔任美國參議員,1995年至1996年間擔任眾議員。做為參院的一員,他曾積極投入許多國家的宗教自由議題,也是1998年《國際宗教自由法》的關鍵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