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滯留鋒逼近 慎防致災性降雨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10日各地天氣不穩定,氣象局在10日14時針對全台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11日至14日受梅雨季第五道鋒面影響,激發劇烈天氣的機率高,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10日時,滯留鋒回到北部海面,雖尚未直接影響台灣,但大氣趨不穩定。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迎風面局部性降雨的機率提升,降雨量增多,午後熱力作用增強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強度;氣象局在10日14時針對全台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吳德榮表示,11至14日,梅雨季第5道鋒面在附近徘徊,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滯留鋒伴隨西南氣流,有利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環流型態已形成,激發包括: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高,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機會,應特別注意「氣象局」正式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

吳德榮表示,15、16日,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徘徊,台灣天氣比較緩和,但還不是很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