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萬付老花眼鏡免費送 愛心從宜蘭開始

宜蘭縣長林姿妙、朱立倫陪長者進行驗光服務。(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朱立倫陪長者進行驗光服務。(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為守護長輩視力健康,借鏡新北市「免費敬老眼鏡」的成功經驗,透由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媒合「無名氏」善心捐贈2萬1,500付的老花眼鏡,並結合社團法人銀光未來創新協會、中華民國驗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宜蘭縣驗光師公會、宜蘭縣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鐘錶眼鏡職業工會的積極協助。6月12日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前市長朱立倫等共同在羅東鎮舉辦「免費敬老眼鏡」捐贈儀式,同時啟動首場社區巡迴醫療驗光服務。

朱立倫代表「無名氏」捐贈2萬1,500付的老花眼鏡給宜蘭縣政府。朱立倫代表「無名氏」捐贈2萬1,500付的老花眼鏡給宜蘭縣政府。(記者曾漢東/攝影)
「免費敬老眼鏡」啟動首場社區巡迴醫療驗光服務。「免費敬老眼鏡」啟動首場社區巡迴醫療驗光服務。(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自其上任以來,致力推動長者的高齡照護,重視長者的活躍老化及健康促進,讓長輩快快樂樂地參加社區的活動,活出更精采的銀髮風華,也希望結合新北市的經驗及多方民間資源的協力,讓長輩們可以看出美麗新「視」界~拚出宜蘭好生活。

長者到場參加「免費敬老眼鏡」服務。長者到場參加「免費敬老眼鏡」服務。(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頒發感謝狀給協助的單位。宜蘭縣長林姿妙頒發感謝狀給協助的單位。(記者曾漢東/攝影)

朱立倫表示,之前在新北市服務的時候,發展出非常多新的高齡長者服務模式。其中發現多數長者,購買老花眼鏡管道多在市場、夜市,而忽略專業的驗光配鏡,因而產生眼睛疲勞、頭暈,更甚者造成視力進一步惡化。因此在獲得善心人士「無名氏」認同與支持之下,於新北推動「免費老花眼鏡」計畫的創新方案,除了提供長者舒適的眼鏡外,更守護長者的視力健康。這項計畫在新北市推動2年來,已送出12萬多付老花眼鏡,因此爭取並獲得無名氏的支持,由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在全國擴大辦理這項計畫。

而宜蘭縣在宜蘭縣驗光師公會、鐘錶眼鏡商業公會、鐘錶眼鏡職業工會及醫師公會共同贊助及支援下,也成為該協會全臺推廣的首發場。希望讓這份愛心照顧到全縣的長輩,也希望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的縣市共同響應。

宜蘭縣長林姿妙、朱立倫與參加活動的部分長者比大愛心。宜蘭縣長林姿妙、朱立倫與參加活動的部分長者比大愛心。(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頒發感謝狀給社團法人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宜蘭縣長林姿妙頒發感謝狀給社團法人銀光未來創新協會。(記者曾漢東/攝影)

衛生局將於縣內無眼鏡行之鄉鎮辦理7場次之社區巡迴驗光服務。自7月1日起,只要是設籍於宜蘭縣且年滿65歲以上長者,先以電話預約,再攜帶身分證至縣內張貼有「敬老眼鏡行」標章的合作眼鏡行,即可接受專業驗光人員檢查服務,並獲贈一付免費老花眼鏡(每人限領一次)。宜蘭縣衛生局也將在近期公告相關流程,以及參與本計畫之「敬老眼鏡行」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