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鬆綁國內科研限制 科技部促產學研合作成功創業

鬆綁國內科研限制,科技部促產學研合作成功創業。(記者賴玟茹/攝影)
鬆綁國內科研限制,科技部促產學研合作成功創業。(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 報導】科技部106年推動改善科研法規,來改善現今研究人員技轉的困境。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相關法規的修正對對研究人員、技轉人員及學研機構放寬了標準,讓學界得專業技術成功技轉,更有利於投入並促成科研成果的商業化。

陳良基表示,科技基本法修法後,大幅鬆綁國內科研環境限制,讓大學及教授能將科研成果更有效率地產業化,而在股票處分、兼職及利益迴避相關規定的完善,也增加了業界參與意願,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研究人員新創企業家數成長8倍,企業募資金額自2.5億元成長至9億元,成長率達263%,技術股收入自12.5萬元躍進至2億,成長達1,600倍,從數據上也能夠看出法規鬆綁後的明顯成效。

成大醫學院教授創業團隊林錫璋運用3項複合醫材技術,順利募得資金,最後成立大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林錫璋表示,過去的研究成果最後只能停留在論文階段,覺得可惜因為產品無法商業化,現在法規鬆綁後,能夠提供臨床醫師使用栓塞治療用微球、內視鏡黏膜切除術等技術,讓研發成果能真正商品化。◇